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消费物价还会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7:29 经济观察报

  国家统计局将在2月14日公布1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由于去年12月CPI同比增幅2.8%,远高于市场预期,中国央行可能加息的预期也随之提高。1月份的CPI 数据可能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目前各方对CPI走势的判断尚有分歧。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曾表示,由于粮价导致的价格上涨难以持续,因而央行是否加息还需要观察。市场人士则认为,水、电、油、气价格调整也会给物价带来持续的上涨压力。目前,各大投行对2007年中国CPI上涨幅度的预测在2%-3%的区间内,而去年全年CPI涨幅为1.5%。投行分析师均认为,中国会提高存贷款利率一到两次,最早的一次加息可能在二季度发生。由于现在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已经低于12月份的CPI涨幅,存款实际上已成为负利率。如果1月份CPI涨幅高于预期,考虑到最近几个月资产价格膨涨的势头,央行近期采取加息等对策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加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