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印度要崛起,必须先打破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2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陈永杰

  国际人力资源公司“ECA国际”2月6日公布了一份全球薪酬趋势调查报告,指出2007年印度员工的薪金升幅将达7%,居全球之首。1月31日,印度储备银行行长雷迪表示至3月底为止的本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预期已从8%上调至9%。工资上涨,经济迅猛发展,过去四年来年均经济增长率均在8%的印度,已经成为亚洲又一个庞大经济体。

  1月22日,高盛投资出版的第152期《全球经济研究》预测,印度平均8%的经济增长率将维持至2020年,并可望在2042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届时中国将会是第一大经济体。过去三周印度各大报刊铺天盖地都是对这份报告的关注。然而,这些报道却几乎都不经意地遗漏了报告提出的一个关键问题。报告第24页清楚说明,要取得预期的经济成就,印度必须先打破几个发展瓶颈,这包括改善公共服务尤其是提高全民教育水平,改革劳工市场及减少政府的“红头文件”(Red Tape,指各种繁复的审批程序)。

  印度公共服务的缺乏主要体现在教育和医疗之上。教育方面,印度有足以与麻省理工媲美的印度理工,培养着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材,但少数的精英的背后却是一个教育水平低落的国家,统计数字显示印度有三分之一的人是文盲。印度公立学校的水平相当参差,稍微有点钱的人都会把子女送去私立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项调查显示,印度有八个邦只有不足一半的小孩入读公立学校。医疗方面,政府支出现时仅占全民医疗开支的21%,医务人员薪水低,不少印度医生很容易技术移民(他们会说英文),以致国内医疗水平难以提高。

  印度虽是发展中国家,但其劳工法例却像发达国家般严苛。例如所有雇佣一百人以上的企业,必须先取得政府批准方可解雇员工。这虽然保护了工人的权益,却打击企业扩展,同时也反映印度缺乏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考虑到印度政府需要印共等左翼力量的支持,高盛所期望的改革在短期内都不太可能。

  然而,高盛报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瓶颈没有提及,那就是基础建设。当中国用8%的GDP投资于路桥铁路和电力等设施时,印度只用了4%。绝对数字上,这一差异更是七倍之多。此外,印度有一半的城镇居民缺乏饮用水供应,托马斯·弗里德曼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盛赞的印度“硅谷”班加罗尔(Bangalore)每天只能供水三小时,这在当前任何一个中国的大城市都不可想象。交通和生活设施都跟不上,解释了何以同样拥有大量富余劳动力的印度都市化缓慢。

  由此可见,印度员工薪金大幅上涨,其实是人材这一生产要素的短缺和经济发展过热造成劳工市场求过于供的反映。著名经济学家伍夫(Martin Wolf)曾批评中国的高等教育像中国出口的低技术产品一样有量无质,十个大学生中仅有一个达到国际标准。然而印度的情况,却是有质无量,经济刚起飞,人力资源就捉襟见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