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7会议下的汇率图景 日元要被纳入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2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唐学鹏

  在德国城市埃森召开的G7会议由13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组成。除了发达7国,再加上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金砖四国)和南非和墨西哥(新钻2国)。汇率问题依然是最受瞩目的魅力议题。人民币汇率依然是“老生常谈”,不过有趣的是,关于日元是否存在“低估和操纵”的悬疑,也逐渐放大为一场国际性的争执。

  欧元区领袖国也是G7东道国——德国副财长米罗认为,日元要被纳入G7议题。在米罗眼里,日元、人民币都是世界上低估最严重的货币。中日都是贸易顺差国;二者都是低利率国家,使得国内出口企业可以低成本融资。欧洲人认为,中国人的问题已经妇孺皆知了,而日本人的问题则被人所忽视,日本正在利用日元走低来推销他们的出口产品,用不正当的手段来重构其国际竞争力。而日本人强烈反对德国人的言辞,他们认为日元的走软是市场的判断,日本政府没有刻意干预,日元贬值是一种“清洁的”贬值。日本财务省次官藤井秀人反复强调,G7没有任何必要将日元的汇率问题纳入其讨论议程中。美国财长保尔森异常袒护日本人,他发表言论支持日元贬值是“干净”的。

  实际上,美元和日元有共同的“贬值嗜好”,这也是他们互相建立援手的原因。两国货币贬值方法论有着惊人的“同构”:贬值的起始点都在2002年。以此为点,美元至今下跌了大约23%;而日元则针对欧元下跌了50%。其“长波段”的贬值的确给两国带来好处,日本的GDP增长开始加速,今年可能达到2%,而美国保持着3.5%左右的势头。更奇妙的是,他们出口增量的最大市场部分均是中国,但是它俩都充当了谴责

人民币汇率的急先锋。

  如果将美日视作贬值型“汇率得益区”的话,那么欧元区和英国(英镑)共同构成了“汇率苦主区”,而中国则单独成为“汇率谴责区”。这三个区间基本划分了本次G7会议势力阵营和语言战团。可以预见,由于欧洲人有着世界上最刻板的央行,而它非常痛恨贬值带来通胀效应。在欧洲人的记忆中,正是重商主义和通胀导致希特勒上台,使得欧洲产生分裂,泪水、悲剧和杀戮,并形成了欧盟一体的历史感召和渴求。于是,只要日元和美元继续走在“疲软的快感之路”上,那么,欧元区将继续“苦主”的宿命,只不过中国可能会加入“苦主区”——今年,人民币肯定会对世界所有主要货币(不仅仅是美元)强劲升值,即使加入“苦主区”,人民币还会继续“谴责区”里的待遇。

  这个图景正是美国人所希望的。如果用大历史的眼光看,美国人一直在追求冥冥中直觉感知的地位转换。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前,美国人是世界的银行家,它给欧洲人和日本人钱,帮助他们经济重建,美元等同于黄金,在世界贸易体系里充当计价的唯一“桥梁”。但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毁灭以后,美国人由世界的银行家转变为世界的“冒险性资本家”。美国人向世界其他国家借钱,然后付给它们资金费用,支付的资金费用非常少,远远低于美国人用借来钱所做的投资回报。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和Helene Rey合著的论文“From World Banker to World Venture Capitalist: The US External Adjustment and The Exorbitant Privilege”发现,有意思的是,美国作为“世界的(融资型)资本家”喜欢“借短贷长”,无疑,它的融资结构是风险“暴露和偏好型”的,现在它非调整不可。它需要将美元价值压低,将短债缩水,并鼓励出口,改善其经常贸易账户,美化账面,这样才能继续从事“资本家生意”。

  即使从世界货币霸权竞争的角度,美国人也应该继续美元的贬值和灵活性,使欧元区维持不了贸易的大致平衡。因为欧元区是一个扩张性的架构,随着欧盟成员国更多地加入欧元经济区,欧元区的经济规模将增长迅速。如果,欧元区保持了严谨的贸易平衡,这相当于给予欧元区扩张下的经济整合以很好的环境。那么乐观的话,2022欧元就将“挑落”美元的货币霸主地位。因此美国人需要出招,如果用贬值手段来增强美国出口对欧元区的

竞争力和压迫力,导致欧元区不能维持经常账户平衡,那么,对欧元区内部的经济整合来说(根据最优货币区理论),产生了许多干扰和困难,这将抵消掉欧元向美元发起挑战的努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