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万亩国有林地转让突破九折底线 停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42 新浪财经

  邱 林

  因涉及百万亩国有林地资产违规转让,印尼金光集团控制的亚洲浆纸APP旗下的纸浆企业在云南的并购案,被国家林业局叫停。在国家林业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表示,近日,国家林业局致函商请云南省政府责令停止海南省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大规模并购百万亩国有森林资源的转让。(2月9日《第一财经日报》)

  此次云南国有林地股权并购涉及的100万亩森林资源资产的转让,未进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只由某评估机构出具了森林资源资产价值咨询报告书。按照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的政策性规定,咨询报告书不能作为森林资源资产的评估报告,该咨询结果所确定的价格也不能作为森林资源流转的底价。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与云南省开发投资公司参考该咨询结果所签订的远低于咨询结果价格的股权转让协议书违反国家政策规定。

  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与当前国企改制与流行的“冰棍理论”息息相关。这一理论认为:国企改革的紧迫性,有如手中的冰棍,如果行动不够快,转眼就会融化成水,而这本身就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因而这些年出现了大量国资贱卖的案例,主要是在国有资产转让和出售过程中,将国有资产高值低估,低价转让。有些地方利用行政手段,将国有资产千方百计地缩水,打折并隐匿,最终实现个人非法占有。特别是一些人借企业改革改制之机大量侵吞国有资产,造成了国有资产平均“每天流失一个亿”的数据曾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在国有企业转让过程中,作为出让方的国资管理者应该有两个价格尺度,一个“底价”,另一个则是“成交目标价”。如果国有企业转让的成交价格低于卖方底价,就应该说发生了国有资产流失。在交易中卖主对底价和成交目标价的评估方式是不一样的,底价是“卖”与“不卖”的底线,依据是自己预期如果不卖可以赚多少钱,基本上是可以准确地确定出来的。

  市场经济条件下改制是重组资产,激活国有企业的必要举措,改制不失为医治痼疾和顽症的一剂良药。但究竟应该如何改制?如何规范操作?国资委和

财政部上月颁发了《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确定国资产权转让新的挂牌价格低于资产评估结果的90%,应当获得相关产权转让批准机构书面同意。这些程序是国企改制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不能打半点折扣,任何人、任何一级组织都无权绕过这些规则擅自作主。

  《通知》对改制工作的规程说得非常明细和清楚,从批准制度、清产核资、财务

审计、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转让价款管理、依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管理层收购十个方面做了明确和详细规定。只要严格按章办事就不会产生不规范问题。事实表明,不规范的改制确实存在着“夜幕下”的交易,这难见天日的以牺牲国有资产为代价捞取个人好处的“暗箱操作”,恐怕才是导致国资大量流失的真正“元凶”。

  云南百万亩国有林地违规转让被国家林业局叫停,不仅对当前国有资产贱卖行为是一种遏止和纠偏,对于各地正在攻坚的国企改制都是一种警示。随着国家有关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各种法律、法规的完善,大批出售国企的情况将得到遏制。减少国企改制的失误,推动改制健康深入进行,其中最重要一点是,加强对易发生国有资产流失的环节进行重点监控,避免国有资产低估贱卖,全面重估国企的价值,使我们的决策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