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余丰慧:媒体不是中纪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55 中国青年报

  余丰慧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近日在痛批忻州煤矿安监局向煤矿借钱超标准建办公楼、接受煤矿资助购买汽车时说:“安监系统要虚心接受媒体和全社会的监督。媒体不是中央纪委,媒体不是审计署,媒体不是调查组,你不能要求他每句话都说得对。只要(媒体监督)有事实依据,就要高度重视。”(《中国青年报》2月8日)

  李毅中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后,其身影不断出现在煤矿事故现场,其“痛批”的声音常常响在各类安全会议、事故现场。当然,我们也常常看到李毅中面对不断发生的矿难时的无可奈何。在欣赏李毅中雷厉风行、嫉恶如仇工作作风的同时,更欣赏李毅中局长对待媒体理解和宽容的态度。

  媒体不是中央纪委,没有中纪委的权威,没有权力动用“双规”程序,没有赋予强制

执行力,记者们只能依靠自己的敏锐性和部门、个人力量去捕捉新闻线索。遇着采访煤矿
安全事故
等揭露性新闻,要冒着被致残甚至生命危险去采访。有些证人,面对中纪委这么强势的机构以及再三劝说,都不敢说出真相,面对一个记者,就更加顾虑重重了。媒体不是
审计
署,不可能动用那么多注册审计师、会计师,利用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去核对每一个数据,审查每一张报表,有权力审查和调来所有相关部门的账目和财务人员。媒体不是调查组,拿着上方宝剑,组织强大的调查力量,公开、大张旗鼓地“传讯”每一个相关人员,想调查谁就调查谁,想调查哪个部门就调查哪个部门。你要求新闻报道每字、每句都100%准确,是不可能的。

  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地区和部门不是理解媒体、宽容媒体,而是千方百计对抗媒体,视媒体为洪水猛兽,把新闻监督视为“添乱者”,想尽手段进行打压。对新闻采访吹毛求疵、百般刁难,甚至组织打手打骂记者。一些地区不是深刻反思自己在煤矿安全上存在的问题,在生产安全工作上多动心思,而是在对付记者、对付采访上大动脑筋,成立什么打击假记者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很多时候实际是煤矿事故的帮凶,是黑心矿主的保护伞。

  不可否认个别媒体有报道失实、捕风捉影的情况,但是,绝大多数媒体是为百姓呼吁,是真心想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是想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和良心的。衷心希望媒体尽量把事实调查得再准确一些,也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官员能像李毅中那样对媒体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吹毛求疵和求全责备,更希望通过立法形式,对舆论监督和记者、编辑给予应有的保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