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3:47 《财经文摘》

  随着经济规模极剧扩张,在将视野转向国际的同时,中国自己的问题也集腋成裘。一方面,中国人希望以平缓的方式在经济、政治和外交方面扩张自己的版图,希望在各个领域同各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另一方面,国内政治生态环境并得到太多改善,经济增长成果并未惠及大多数国内民众。涉及到权力与市场、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对外开放与自主发展、政治民主与经济发展等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发展中断的梦魇也不是不可能发生。

  赌博“自由化”中国

  投资公司高盛最近发布了第五年度的乐观报告——“我们的BRICs概念市场”。

  作为非华尔街概念,BRICs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第一个字母的组合,现在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新兴投资焦点。高盛认为这四大经济体的总体规模在2035年将超过G8。得出该预测结论的关键是中国白热化的经济增长。

  行百里半九十

  的确,世界经济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给人的印象是,中国经济发展势不可挡,令人刮目相看,其目的是超越日本、欧盟和美国。这让人回想起1990年代美国经济在走向衰退和股市泡沫破灭前的“牛市”行情。

  现在,我们应该好好读读“写在墙上的文字”了。英国卫报前财经记者Will Hutton试图说服人们,中国经济是一种独裁式、高储蓄、出口导向、低效率和不负责任的增长模式,已经接近爆发点。

  中国实现了计划经济向更多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形态的转化,已经加入WTO,成功地将获利动机和私人经济融入经济运行中。但事实可能更加复杂。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尽管在部分程度上受自由价格的影响,同时也直接和间接受来源于党政机构的行政影响。由于党政机构的控制,中国现在还只走完了一半的路程。

  在Hutton看到这些问题的同时,经济和政治是不可能永远分隔开的。Hutton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是建立在国有银行基础上的,40%的GDP由储蓄构成,这些储蓄被投入到极大的投资项目,而投资回报却十分可怜。同时,他预测中国出口可能在2006年突破1万亿美元,达到年度25%的不可持续的水平。中国的农民能创造储蓄吗?出口规模如此巨大,到2020年将占世界一半,这难道不会引起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贸易反弹吗?简而言之,Hutton提到消费者储蓄少而消费多的中国应该成为“更正常的经济体”——现在中国还没有私人财产权和社会安全网的保护。Hutton还写道,通过培育中国更富责任感的中产阶层,有利于挑战中国共产党在经济中过于强大的“舵手”的地位。

  任重道远

  福利系统、非政府组织的自由、规范的政府治理,以及对财产权强有力的保护,都不是简单的轻松选项。中国半自由化经济还保留着强大的政府控制,这是很难持续的。中国没有几家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几乎没有自己的全球品牌。中国的私有部门中,企业规模很小,通常还需要依赖政治保护。中国的国有企业、国家指导性公司或国家影响下的企业有设置价格和工资的自由,但必须是在党的限制之下。他们的效率是灾难性的。

  Hutton笔下描述了科龙电器,这是中国一家冰箱制造企业,1990年代末被部分自由化,股票在香港上市交易。2005年,由于受到资产流失的指控,这家企业已经停止了生产。现在,科龙由省政府掌控,被强制购买了一家无利可图的空调制造企业。这样的方式是不可能形成超级经济强权的。

  Hutton的结论是,中国需要在没有震荡的过程中实现经济转轨。中国的增长必须保持在一个高位,这样才能支撑脆弱的银行系统,每年创造出2400万个就业岗位,以便吸纳向城市转移的农村人口。但Hutton相信,中国的经济计划持续时间越长,放松政治控制需求就越强烈。西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停止开放走回头路,西方也不可能拥抱一个被孤立的经济实体。Hutton在贸易战部分写道,“中国支持美元和美国资产价格的资金流可能崩溃,全球股市将会面临巨大灾难……经济迅速小调也对中国的政治稳定性作出了难以预计的暗示。”

  Hutton在一篇文章中说,适应中国挑战的最好方式,是“不要关闭市场,为美国制造具有强大挑战力的敌人。如果中国与西方更为相似,他就不可能成为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

  2007年1月5日

  来源: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编译:罗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