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杉:人民币升值会不会超过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52 中华工商时报

  刘杉

  Job是国内一家私募基金的老总,他告诉我,在上周三股市开始大幅调整前,已经基本出完了货。

  Job做股票有10年的经验,这次之所以溜得那么快,靠的是什么?不是过人的先知先觉,是经验。是什么经验?他说,是政治经验。Job说,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两次提到过股票风险问题。做股票要“听党的话,跟党走”,所以他及时开溜了。Job的话不无道理。虽然政府挤压股市泡沫基本使用的是市场手段,但一定的政策暗示还是有的。能够悟到政策的暗示,也就不会遭到市场的暗算。

  新闻联播是否提示过股市风险,我无法验证,但新闻联播对

人民币升值的报道我却印象深刻。记得年末或年初的一天,新闻联播用大量篇幅描述了升值带给中国人民的好处。

  这是不是一种暗示?我不敢肯定,但我可以肯定,政府对人民币升值后的表现是满意的。另外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将平衡国际收支列为今年重要的经济任务。

  让国际收支在今年实现基本平衡,恐怕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任务,可以说,基本做不到。无论是扩大进口,还是推动对外投资,都无法消化出口和外资带来的双顺差。尽管学者们普遍认为,让人民币升值也无法解决顺差问题,但无论如何,让人民币加快升值速度,都是力争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应有的题中之义。

  人民币今年的升值速度会不会超过5%,这是一个外界纷纷猜测的话题。此前有报道称,数家外资机构将人民币升值幅度预期调高到5%。而在外界普遍看高人民币的同时,国内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则提出不同意见,反对人民币过快升值。林毅夫认为,人民币今年已经升值0.6%,速度过快,是不明智之举。林毅夫强调,升值过快不仅无法降低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反而会给热钱流入释放出更强烈的信号。而樊纲在坚持人民币应该小步升值的同时,认为货币当局可以将人民币升值幅度控制在5%左右。

  在我看来,热钱的流入是基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热钱流入的目的不仅仅是获得汇兑收益。其实无论是3%,还是5%,在人民币必然升值的预期下,国际热钱实际已经规避了汇率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热钱只会考虑资金的时间成本。果如林毅夫所言,控制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以内可以减少其套利收益,那么,热钱则会更大规模地把资金投入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市场。所以,从汇兑成本方面考虑问题其实意义不大。倒是樊纲关于升值过快可能影响国内就业的看法比较客观实际。不过,从进出口结构看,由于出口产品中的三分之二以上为加工贸易,人民币升值对这部分企业的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的大。此外,升值也有降低进口原材料价格的好处,可以避免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发生,这也有利于国内非贸易部门的增长。

  我以为,人民币升值被控制在3%的可能性不大,达到5%应该没有问题,但最终是否会超过5%,则需要货币当局审时度势。

  周小川在某些场合曾经表示过,不排除加大

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的可能性,这种暗示更容易变为现实。

  按照Job的逻辑,凡事要“听党的话”。党要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还能那么慢腾腾吗?不能,决不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