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并购监管应配以反垄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7是个特殊的年份,WTO过渡期结束后的中国已经俨然成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并购市场之一,一些国际投行早已开始鼓吹,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的并购热潮。

  这种局面必然要求中国变法维新,否则恐会有更多“徐工事件”重现。事实上,中国的产业危机已经此起彼伏,而由于我们对于外资并购审查仍处于政策建议阶段,尚未形成法规,不排除外资会乘此机会扩大战果,这是目前中国面临的不利局面。

  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正考虑集权管制外资并购案件。不过笔者认为,在正式法规出台前,在各部委权力分配得当之前,就应先设立类似“外商投资联合审查委员会”的机构,对那些将影响市场格局的交易进行审核。此外,只有并购法规是远远不够的,究竟什么是基础支柱行业?哪些企业是骨干企业?这些均是动态概念。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迅速出台反垄断法,这样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来抑制外资对某些产业的控制,同时对于促进本国的产业经济市场化也是一项重要举措。

  或许有人会担心此举将引发外国企业反弹,我们不妨想想,联想在美国并购IBM的一个巨额亏损部门所付出的艰辛,中国石油企业高价收购外资石油公司却频频受阻,以及近期独联体国家驱赶外国商人……中国完全应该理直气壮地采取符合这种“国际化”趋势的措施。

  (

福建/安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