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的靴子会很快落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徐以升

  货币政策的综合因素到底都包括哪些因素?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式下,这些因素中哪个因素将对央行的加息决策产生更大的影响呢?我们可以从2004年10月、2006年4月、2006年8月央行至今的几次利率调整中,发现一些端倪。

  首先观察加息与中美利差的关系。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是从2004年6月至2006年8月,这为中国央行加息提供了空间,三次加息也均在这个周期之内。

  其次观察加息与CPI指数的关系。2003年以来这一轮经济过快增长周期之中,CPI峰值是在2004年8月的5.3%,但2004年10月央行加息之时已有回落。2006年4月及8月两次加息,则几乎与CPI无关,当月CPI仅为1.2%及1.3%。

  以上可以看出,2004年以及2006年三次加息,更多的与投资增速过快、信贷增速过高等经济过热特征相联系。与中美利差相关度高,与CPI指数相关度不大。

  我们似乎可以根据这些经验来判断目前央行的利率政策趋势。

  首先,从目前的投资增长情况来看,似乎并不支持央行进一步加息。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来看,2006年上半年增长29.8%,前三季度增长27.3%,全年增幅则回落到24%,新增投资数据已经出现负增长。

  其次,从CPI走势来看,去年11月CPI增长1.9%超出市场预期,但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称这是一个短期现象。12月CPI同比增长2.8%,央行行长助理易纲上周末则称:“目前由粮价上涨导致的CPI上涨难以持续,是否加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从2003年至今CPI与加息的关系,以及央行官员对CPI的态度来看,短期的CPI上涨似乎还不支持央行近期做出加息决策。

  最后来看中美利差因素。自2006年底以来,央行连续用数量招标的方式控制市场利率,目前一年期央票利率还稳定在2.7961%的水平,可以看出央行不愿意看到市场利率过快上涨,造成中美利差缩小。

  综上,我们认为加息的“靴子”不会很快落下。然而,如果CPI连续数月保持在2.5%之上的高水平,会导致持续的负利率,这也许会是加息的原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