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球机票迎来低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9: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德国、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青木 刘宇 本报特约记者 林小鹿

  法国的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票最便宜只要14便士(约合2元人民币),为了节约成本,这些航班的座位间距往往特别小。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是美国航空业的一个奇迹,这个奇迹是靠其首创的“廉价航空”模式创造的。面对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全美航空业的普遍低迷,成立于1971年的西南航空却成了美国少有的保持赢利的航空公司。30多年的连续赢利使《财富》杂志将西南航空誉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航空公司”。如今,“廉价航空”在欧美取得成功后,正逐渐走向东方,走进中国人的生活。

  毛利润平均高达28%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廉价航空公司60余家,共计1200余架飞机,仅欧洲20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就运营着500余条航线。

  “廉价航空迅猛发展,使航空旅行从豪华奢侈型向大众经济型转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德国经济学家布特尔教授说,廉价航空发展的重要原因是经济形势与社会观念的变化。他说,廉价航空运输成本的降低主要依靠4个手段,一是通过提高飞机利用率,降低单位成本,比如提高座位密度、缩短飞行时间。二是通过降低维护成本来控制整体运营费用,比如使用单一机型,减少乘务人员。三是减少服务,比如不提供免费餐饮。四是租用费用较低的机场。廉价航空公司往往会选择比较边远的机场起降,当地政府为了推动旅游业,不仅在机场地面服务费上给予航空公司50%以上的优惠,还会按每位旅客3至5欧元的标准付给航空公司回扣补贴。

  目前,全球众多廉价航空公司的毛利率平均高达28%,不仅不少私人成立了小型廉价航空公司,就连德国汉莎航空、英国维珍航空、法国航空等大公司也纷纷成立廉价航空分公司。90%以上的乘客表示,可以接受廉价航空较为简单的服务。记者的朋友马丁3年来每周都要乘坐飞机往返于柏林和维也纳,他告诉记者,“我会一直选择廉价航空,因为价格很低,有时只要几欧元,而且非常快。如果自己开车的话,单程一趟就须近12个小时,油费一般也需要将近130欧元。”

  浮现的问题越来越多

  尽管廉价航空的出现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这一行业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乐观。“首先是外部竞争环境,”布特尔教授认为,廉价航空严重依赖欧洲各国对航空油料的价格补贴及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给廉价航空带来的利益占到其总利润的一半。然而,政府优惠政策的合法性近来正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如果这一部分收入被削减,那将直接关系到廉价航空公司的生存。

  其次是服务问题。德国《明星》周刊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欧洲旅客对廉价航空公司的满意度已经从2001年的67%下降到目前的51%。受访者对飞机上的餐饮、卫生、座位间距以及洗手间等方面打分都很低。一位柏林市民告诉记者,“按优惠价格可以买到的座位数量非常有限,而且票价常常不包括一些额外的费用。”

  第三是安全问题。为了降低成本,不少小型廉价航空公司使用的都是小型飞机,其中不少飞机都是“超期服役”。欧盟安全和劳工委员会的官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般每架飞机每天使用四五次就很不错了,但很多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每天使用高达8次,让带有故障的飞机执行飞行任务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且,飞行员持续飞行,甚至超时工作或“抄近路”擅自改变飞行航线的情况也存在,的确有很深的安全隐患。为此,欧洲正在制定廉价航班服务赔付条文。

  逐渐走向联盟

  由于竞争激烈、成本上升迅速,很多廉价航空或被兼并,或自生自灭。为了应对市场的考验,不少廉价航空公司开始走向联合。柏林航空与一家奥地利航空公司就已达成协议,成立了欧洲第一家廉价航空公司联盟。据国内媒体报道,国内刚刚起步的民营航空也正希望通过结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等国内5家民营航空的掌门人去年年中曾在成都会面,计划今后在航材储备、航线资源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而彭博社日前报道称,全球廉价航空公司三大龙头——亚航总裁费尔南德斯、维珍集团总裁布兰森和易捷航空的哈吉约安努正在洽谈,讨论组成全球首个廉价航空网络。三家还计划新成立一家廉价航空联营公司,总部设在马来西亚,旨在为消费者推出一系列远程飞行廉价机票。这一消息传出后,亚航的股价应声上扬,成为吉隆坡股市中交易最活跃的股票之一。但维珍集团和易捷航空很快又出面表态,它们并没有结盟的意愿,“因为整个廉价航空商业模式的基础就是简单”。

  廉价航空的未来在亚洲

  专家们指出,尽管竞争激烈,但全球廉价航空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程度。他们预计,2010年之前,廉价航空公司每年的增长速度将在30%左右,并逐渐把传统的大型航空公司挤出曾给它们带来丰厚垄断利润的短途市场。目前,亚洲廉价航空的市场份额不足10%,专家们预测,到2010年,亚洲廉价航空将达到20%的份额,“亚洲的廉价航空旅行即将发生一场革命”。

  2001年12月,亚洲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在马来西亚成立。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公司实现净利润近2000万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2.3元人民币),营业额达到3.3亿林吉特,飞机从原先的2架增加到7架。今年1月5日,亚航总裁费尔南德斯又宣布,亚航将与Fly Asia Xpress(FAX)航空公司推出名为AirAsiaX(亚航X)的廉价长途航空公司。从今年2月起,公众可上网订购9.99林吉特(约22元人民币)飞往英国的单程机票。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评论称,“在迈入乘飞机就像搭公交车一样方便的年代,公众唯一期待的就是飞机票可以像公交车票一样便宜——这个目标马上就要实现了!”

  而在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在逐渐壮大。2004年,中国民航总局宣布放开我国民航业的准入资格。目前,我国内地共有5家民营航空公司、6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投入运行,总共投入飞机39架,注册资本26亿元。尽管它们的出现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政策不明朗、市场不成熟以及国内民航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刚刚起步的廉价航空遭遇了“倒春寒”。2006年11月30日至12月10日,春秋航空在上海至济南航班上投放了400多张“一元机票”,很快售罄。4天后,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被济南市物价局告知,将对其处以15万元的行政处罚,因为它的1元机票低于政府指导价。

  目前,在5家民营航空公司中,赢利的只有春秋和东星两家。记者在春秋航空公司的网页上看到,春节前,从上海到青岛、南昌、郑州几条线路都有99元的特价机票。专家告诉记者,尽管市场需求强烈,但在目前的政策和竞争环境下,廉价航空在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