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国企忍辱负重道远 大国崛起中流砥柱靠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9:39  新浪财经

大型国企忍辱负重道远大国崛起中流砥柱靠谁
新浪专栏作者阿蒙。(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阿蒙,大学时代沉醉于儒释道,毕业后先后供职于学校、企业、机关、证券公司、投资公司,现为恒昌天泰管理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师。目前,主要专注宏观经济、公司战略、公司风险、改制重组等方面研究及工作,担当多家公司财经顾问、多媒体独立撰稿。

  1月29日-2月4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阿蒙。----编者按

大型国企忍辱负重道远 大国崛起中流砥柱靠谁  2月2日 星期五

  点击进入阿蒙的Blog

  阿蒙/ 文

  去年,在中国企业联合会评选出的“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分别列在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的前三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中国企业纳税200佳的前三名。从此次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的情况来看,其规模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不断提高。

  从500强的所有制结构来看,国有经济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统治地位,并控制了对国民经济整体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在500家上榜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349家,占全部企业总数的69.80%;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相关数据显示,其年末资产总计390919亿元,占全部500强企业资产总值的94.95%;实现利润总额为5656亿元,占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87.99%;从业人数2042万人,占全部500强企业从业人数的90.15%。从统计数字看,中国国有企业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这点毋庸置疑!既然如此,中国国企在现阶段对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影响和地位不言而喻。

  据财政部企业财务快报初步统计,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上缴税金1.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2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利润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8.1%;上缴税金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同时,国有企业销售利润率、资金周转率等经济效益指标与上年相比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实践证明,中国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并没有消灭或弱化国有企业,而是国有企业的分量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从历史上看,在很短时间之内,国营企业就完成向承包经营负责制过渡,然而,在向产权明晰、职责分明、管理科学、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进军中,由于历史包袱、人员分流、制度困惑等等社会、政治、经济因素制约,中国国企经历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痛苦挣扎,大浪淘沙的结果是强者衡强,现代企业制度在大型国企基本构建完成。

  应该看到,现在的国企无论在外延、内涵、体制、机制上都不同于以往,在股东里不光有民营企业或个人也有海外投资者,法人治理和管理水平日趋完善,许多巨型国企已经走向了海外或上市或引资或并购。令人遗憾的是,少数人还总是拿着以前的老眼光、老思维去看待国企,动辄不是垄断就是暴利横扣帽子,其实对现代国企究竟如何运转、运营知之甚少,贻笑大方之余透露的不过是无知罢了。

  其实,对国有企业的改革国际上许多国家都经历过,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都不少。

  英国是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二战以后英国经济逐渐走下坡路。为提高经济竞争力,英国战后历届政府先后对国有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革,其基本措施是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及股份制改造。其做法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逐渐影响到世界大多数国家,形成所谓私有化浪潮。尽管成绩可佳,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一是,由于企业大量裁员,使失业问题空前严重。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由此带来工人抗议等众多社会问题。二是,如何有效监督管理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尤其是对具有自然垄断性企业实行私有化后,如何防止因私人垄断而损害社会公众利益。

  与西方国家不同,俄罗斯、东欧国家国有企业改革具有自身特色:(1)原属于社会主义国家,国有企业比重相对较大;(2)具有体制转轨的特征。除私有化改造外,俄罗斯还保留了部分国有企业并未实行私有化改造,对这些国有企业主要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管理、国家控股等手段加以改造。从世界范围看,计划经济体制向发达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是一个没有既成模式的全新课题,特别是在传统体制下国有制经济不仅比重大而且根深蒂固,短期内不可能迅速改变,因此激进的私有化改革难以达到预计的效果。因此,不论是过于激进的改革还是相对迟缓的改革,都不利于体制转轨国家的国有企业改革,重要的在于选准国有企业改革的范围、模式、力度、速度及时机。

  于此,无须赘言。中国社会生活稳定、经济规模速度提高,以及政治文化世界影响非凡,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中国国企改革成就与其他国家相比较是非同寻常的成功,同时国家和社会对国企的责任要求和使命期望也大大提升了!

  从世界历史看,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无一不是首先要以强大经济为基石。如今,中国正处在历史转折的十字路口,置身大国博弈成了不容回避的事实。在此,中国国企更是责无旁贷,最关键的一条便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责任这面大旗必须鲜明地亮出来、扛起来,既追求自身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为社会多贡献力量、多创造财富。

  最近,被国家最高决策层誉为“国宝级企业”的中石油新帅蒋洁敏在年度报告里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石油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企业,通过大力实施资源、市场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忠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蒋洁敏认为,突出发展油气核心业务,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企业的经济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保障国家石油安全为己任,这是企业的政治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坚持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关心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支持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树立负责任大公司形象,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其实,从近代大国崛起里,我们都看到了“国宝级企业”在其中的中流砥柱身影。对中国来说,历史和国情决定了中华崛起中坚力量非国企莫属!

  2006年12月28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致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的《慰问信》里写道——时光荏苒,凯歌捷传。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你并通过你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你们一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2006年,你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实现了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持续同步快速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你们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此举,也可以看作是党和国家对中国国企举足轻重的充分肯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