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没有垄断国企利润能增长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丰国

  财政部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国企利润增长在令人深感欣慰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在利润构成当中,垄断行业仍然占据绝对比例。其中,仅中石油一家企业,2006年就实现销售收入8061亿元,利润总额达1856亿元,占全国国有企业实现总利润的16.87%。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过程中,国内油价长时间保持高价位不动,公众的利益受损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垄断企业获取利润的一个重要因素。

  同时,垄断利润公众难以分享。垄断企业所获取的收益,相当一部分自我“消化”,成为造成我国收入分配行业间差距的一大原因。

国家发改委刚刚公布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06]”指出:“(垄断行业中的企业)借助自身的垄断优势获得高额垄断利润。这些垄断利润的一部分或大部分会转化成为该行业在岗职工工资,从而导致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高于其他行业。”

  应该认识到,凡是国企利润占据主导的行业,基本上都是竞争受到严重抑制的行业,也就是说,垄断国企的利润常常是以抑制整个行业的

竞争力和发展动力为代价的。在竞争缺位的情况下,垄断国企很难主动通过降低成本、加强管理、改革创新等方式提高竞争力,诚如发改委报告所言,垄断国企更多是通过“对关键资源的独自拥有”等方式,消除竞争并控制价格,这导致其取得的利润常常受到公众的质疑。试问,如果没有垄断,国企的利润能够增长多少?

  因而,单纯地依靠利润的增长无法判断国企的发展状况,因为垄断所造成的损失没有计入其中。只有当不占据垄断地位而凭借自身竞争实力获取利润的国企在利润总额中占据了主导,才能说明国企的经营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才能证明我们的国企真正发展壮大起来,同时,也应尽快让国民分享国企的利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