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民可支配收入应向居民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道伟 制图

    □陈随有

  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刚刚公布了“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06]”,报告指出:从资金流量核算结果来看,九十年代以来,我国国民收入分配出现了向政府和企业倾斜的现象,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企业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在波动中上升;与此同时,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

  根据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通常是上升的。以美国和日本为例,两国在人均GDP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阶段,政府、企业和居民在初次分配中的份额大致为1:4:5,居民所占份额最高,企业次之,政府最小。目前,我国正处在从人均GDP1000美元向3000美元挺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却不断上升的现象非常值得关注。

  国民可支配收入向政府倾斜,很容易导致两个方面的后果,一是影响企业发展,二是抑制居民消费。

  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上升,与税收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这有可能压缩企业的利润,在某种程度上挫伤企业进行扩大再生产的动力,削弱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等提高

竞争力的积极性。同时,也可能抑制企业的投资热情。

  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很容易抑制消费。去年11月23日,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透露,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达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居民收入增长过缓。日本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工资的成长速度比美国快70%,到1980年就已经与美国持平,这一段路程大概用了30年时间;而从1978年到2004年,
中国经济
也高速增长了近30年,工资却只有美国的1/20、日本的1/24。

  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占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不仅难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容易导致浪费。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我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由于缺少监督和制衡机制,随着政府部门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浪费现象有可能更加严重。

  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段,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内需不畅,这是导致一些领域生产过剩的根源,进而将逐渐影响到人们的投资热情。换句话说,内需屡拉不动导致的生产过剩有可能已经开始影响促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两大支柱之一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依靠政府投资来维持投资的增长就无法使我国经济摆脱掉三驾马车残缺的阴影。

  中国经济要健康发展,就应该采取措施促使国民可支配收入应向企业和居民倾斜,目前尤其需要向居民倾斜———这是确保内需能够被拉动的一个重要前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