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落马的为何又是交通厅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潘勇

  云南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星因涉嫌有重大作案嫌疑,于1月26日被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2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A4版)

  自1997年以来,河南、四川、广东、贵州、江苏、安徽等省市的十多个交通厅长、副厅长因为经济问题受到查处,有的地方甚至连续几任出问题。在去年中纪委二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列举了河南省三任交通厅长连续发生腐败问题的案例,这反映出了交通建设背后的体制存在严重漏洞。

  在中国基础建设投资迅速增长的今天,交通系统内部出现这么多腐败分子,已无法用“偶然”来解释。总结十余起案件的经验教训,我们不难看出,招投标环节的暗箱操作、相关制度的不完善、法律法规的缺失、领导的权力滥用、建设过程缺乏有效监督都是造成交通系统腐败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从交通厅长系列案件可以看出,即便有《招标投标法》和交通部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但由于工程监管立法始终存在着“立法虽多,配套性差”、“原则法多,细则法少”的状况,给心存不良者提供了不少贪污腐败的机会。

  (福州

公务员 潘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