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政策执行是严肃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1月31日,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44点,跌幅为4.9%,深圳成指跌幅近8.7%,这几乎是近期国内股市最大的一次下跌。直接原因似乎有三个,一是成思危说中国股市已经有泡沫,二是深圳市出台政策要追缴房地产开发商过去未缴的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三是银监会等部门要追查信贷资金入市。

  这种股市大跌,并非是政策部门所愿意看到的。中央多次强调,要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要防止市场的大起大落。一个健康、成熟的证券市场,肯定不是一个经常大起大落的市场。

  有人会说,股市有风险,起起落落是正常的。此话不假,但要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起落。如果是因为政策调控市场的方式存在问题,那就值得探讨和修正了。

  先看看深圳市的政策。近日,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挂出通知,要求各房地产公司于2007年4 月1 日前,对本公司自1994 年11 月1 日以后竣工的所有开发建设项目名称及应缴交的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进行自查。并分别向该局及项目所在地的区建设(住宅)主管部门申报缴交。

  深圳市的这项政策并非新政策,1994年,深圳颁布施行了《深圳经济特区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其中就有关于专用基金的规定;2006年3月,深圳市曾经发文追缴过一次,但基本上没什么效果。这次把过去多年未能认真执行的政策重新“祭”出来,追溯至13年前,从效果上看就是要“翻旧账”。

  房地产商欠缴的钱,当然应该交,但政府多年未认真执行的政策,现在重新拿出来敲打市场,在做法上难免让市场感到不那么好接受。

  这种事情并非深圳一例。近期国内出台的追缴土地增值税风波,情况也类似。国家税务总局今年1月25日发布的《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从2月1日起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项目进行清算,房地产企业将交纳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这一信息也在市场上引起很大震动。

  实际上,缴纳土地增值税也不是新政策,1993年12月13日,国务院曾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要求从1994年1月1日执行该条例,由

财政部负责制定政策细则。

  然而,很多

开发商实际上没有按规定交纳土地增值税,而各级地方政府也没有认真去执行。但在当前调控房地产的大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重新拿起土地增值税政策,却让市场感到措手不及。而且土地增值税额远远超过了大部分开发商当初的增值税预提额度。据了解,只有少数特别规矩的房地产开发商,几年前就开始预留土地增值税款项。

  笔者对上述政策提出质疑,并非鼓励企业不缴纳该缴的税收款项,而是在探讨政策应该以何种方式执行,以减小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保持政策的严肃性。要指出的是,税收的设计和征缴,本身就是政府行政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一要看政策设计是否合理,二要看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制定了不做,或者是随意制定,这都是很不严肃的。(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