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们何苦逼着经济学家说假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13 新华网

  邓海建

  去年一路攀升的房价,依然看不出掉头的迹象。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有近百名的国内经济学家相信,今年房价还将继续上涨。这项调查是在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主持下进行的。(1月25日《北京晨报》)

  2006年,中国主流经济学家没少被口水淹没过,本土老百姓骂,外国经济学家也挖苦。比照得最多的是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1979年他在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上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了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我们有些经济学家屁股坐在富人集团也就罢了,偏偏在一些敏感问题上身先士卒地“奇谈怪论”——又奈何这些“奇谈怪论”最后都一语成谶。所谓枪打出头鸟,于是买不起或买不到房的市民对高谈阔论的经济学家进行批判也就不足为怪了。

  经济学家也是一个理性经济人,抽象地呼吁独立、公正显然是痴人说梦。我们都知道经济学里的“搭便车效应”:人人都以为别人会说,然后自己拿来用,可是最后却没有一个人说。其实“穷人经济学”不是自发生成的,我在想,当富人可以豢养经济学家的时候,作为纳税人利益代言人的政府理应在经济学话语上为穷人作一些权益上的博弈。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有必要为我们培养穷人经济学家,而不是非要靠舆论去逼着那些已经贴了富人牌的经济学家去违心地说“假话”。

  其实,在

房价问题上我们迁怒于经济学家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一者,既然你不信他的话,就让他在言论自由的空气中自生自灭好了。经济学家喊了那么多次“狼来了”,我们为什么还死心塌地地深信不疑呢?要知道,他们的魔力恰恰就在于其对民意的心理掌控,正所谓“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其次,中国房价在2007到底怎么走?这个命题显然不可能是经济学家所能左右得了的。我们不是依仗经济学家来调整社会生活的序列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更值得我们希冀和警醒。

  理论上说,经济学家认为房价涨或者跌都不“神奇”,真正“神奇”的是这些一边倒的预言一次又一次比宏观政策更准确更让我们无可辩驳。而再看看这些庞大经济学家预言的逻辑和背景,我们又何苦用民意的口水逼着他们说谎:这不是“山”而只是个巨型“棉花糖”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