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希望所有地方的预算草案不再是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苏立芬

  今年上海“两会”亮点频出,除人代会小组审议首次网络直播外,市人大还推出了另一项革新举措:《上海市2006年总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总预算》及《2006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7年市级预算(草案)》首次不再收回,并且预算草案上的“秘密”二字也同时取消。(1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

  据称,上海市人大推出的这一新举措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那么,预算草案不再收回,也不再是秘密,有什么意义呢?就此,上海市一位人大代表表示,它意味着上海市在财政预算方面更加透明和公开。

  很明显的一个道理,当预算草案在会议结束后即收回,当它的内容被规定为秘密时,

人大代表们就不能把相关的内容告诉他们的选民,于是,全社会对政府预算的监督也就根本无从谈起。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预算更可能成为暗室的密谋,而非公开的民意。所以,笔者希望全国有更多的地方预算草案在两会之后都不再收回,也不再是秘密!

  (河北省泊头市中学高级教师 苏立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