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以低代价建立农村千元养老年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侯东民

  这一措施同时是反哺、扶植农业,安定农民生活,支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农民养老负担减轻,未来老年生活保障前景更加清晰,又会释放农民购买力

  农村医疗保障要面对9亿农民,养老保障仅涉及9000万人口;建立小康水平的农村养老保障,比有成效地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问题也容易得多。而农村养老保障除保障老年人生活的直接作用外,对解除农民“养儿防老”顾虑,巩固与加强农村人口控制等具有深远影响。因此,探索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同时,农村养老保障问题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给农民小康水平的保障

  在城乡二元结构背景下,我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必然也要采取与城市不同的模式。

  近年,农村计划生育养老保障已经率先在全国实施,其做法是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600元,相当于每人每月50元。这一制度受到了普遍欢迎,对西部地区更是影响很大,被视为是对老年人生活的有力保障。

  事实上,除去东部以及城市郊区一些富裕农村,就目前农村一般情况而论,在农村,主要是自给自足、衣食住行已经在温饱水平以上的养老物质基础之上(土地、劳动、子女孝敬、储蓄等),社会另给予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千元养老年金”,已经能较好地满足农村老人的需要。“每年千元养老年金”相当于在解决吃饭问题的基础上,每月另给农村老人80多元“零用”生活费,就目前农村一般水平而言,这已不是温饱水平的保障,而是小康水平的保障。以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还可以逐步提高保障水平。

  事实上,建立这一保障制度,还不需要由政府单独出资。

  早日引导农民

  做养老保障储蓄

  如果比较我国农村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消除物价指数影响后,可以发现,目前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已基本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这说明,建设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已完全可以有所作为。目前,我国城市商业

养老保险多由中青年人加入,已很难把以前没做积累的年龄大的人纳入进来;企业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统筹,起步晚,也存在种种问题。从城市的经验教训看,尽早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建设,早日引导农民做储蓄积累,是非常必要的。

  近年笔者在农村工作调研中看到,农民已经认识到社会保障事业的意义,愿意为有效的保障制度付出比以往(原来民政部门的农村养老保险等)更高的投保费用。建立政府与农民共同解决有关问题的模式,已经有了良好的现实基础。较快建立这一制度,也将对进一步统筹解决目前棘手的城市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必须进一步推行)无法转移的问题,提供可以运作的平台。

  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以农村年龄结构推算,18~59岁农民年平均出资70元左右,占农民家庭平均收入不足1%(家庭规模3.77人,人均3500元纯收入,按第五次普查数据,平均一家约1.5个18~59岁人口计算),则农民出资400亿元,政府年支出600亿元左右,基本相当于

公务员加薪财政支出的一半,就可以建立农村“千元养老年金制度”。

  在具体实施中,政府投入部分中央与地方财政可以分摊(地方政府内部也可以视情况在省、县、乡级政府分摊),分摊中,东、中、西部分摊的比例可以不同,对西部,中央财政分摊比例应更大,以平均50%计算,中央财政支出300亿元左右即可以实现这一保障。2006年,我国政府财政收入预计超过3.5万亿元,财政支出600亿元只占1.4%。从中央财政投入需要300亿元看,正相当于“十一五”期间中央对农村合作医疗每年的投入。

  今后随着农村老龄化发展,虽然农村老人会不断增加,但国民经济及城市化会更快地发展,政府的保障能力只会越来越强。

  筹集保障资金方式

  这里要强调,个人出资部分应保证农民能广泛加入进来。为此,除保障条件要有吸引力外,作为国家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国家应要求18岁以上农村人口都要加入。而采用税收方式,将容易保证资金到位。

  按18岁以上农村人口平均每人缴纳70元计算,农民60岁以前缴纳总额不足3000元,60岁以后可以得到每年1000元的

养老金,这对农民是有吸引力的。农民资金的到位不会有大的问题。

  针对农民对今后物价走势的疑虑,还可以采用实物与现金相结合的保障方式。例如,“基本口粮加生活费”方式,对其中基本口粮部分国家实行保值。如果物价上升,农民可以从国家领取与承诺的基本口粮数量相当的、以当年价格计的现金。由于国内外粮价基本接轨,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一体化趋势下,基本口粮是政府支付风险较小的保值方式,毋庸置疑,基本口粮也是政府,是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任何时期对农村老人都应该有保障能力的一种最基本的保障水平。

  对农村占大多数的50岁以下农民讲,到他们60岁时,其养老保障水平肯定要远超过这样的“千元养老年金”保障水平。所以,目前这种保障,只是过渡性的,是在国家与农民经济实力还有限的情况下,出台的可以令国家与农民都愿意接受的一种保障水平,这一水平今后在运作过程中肯定还要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千元养老年金制度”的惊喜

  总体上看,“千元养老年金制度”是可以给农民惊喜的。这不是温饱水平,而是小康水平的保障。因为农民在这一保障之外,依然可以得到目前所有的,并且不断提高的其他收入。

  以上措施不仅有利于早日引导农民在社会保障方面储蓄积累,有利于保障农村老年人的生活,也对转变农民“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进一步推动或稳定计划生育成果发挥重要作用。这一措施同时是反哺、扶植农业,安定农民生活,支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农民养老负担减轻,未来老年生活保障前景更加清晰,又会释放农民购买力,对整个国民经济良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这类措施收益最大的将是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的农村老人,因此对消除贫困,减少生态环境压力等也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可以预期,其政策收益将远大于国家为此的有限付出,也将大于这些资金在几乎任何其他方面的投入效果。(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人口资源经济学室主任)插图/苏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