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房地产 一场焰火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7:20 《中国企业家》杂志

  纵观全年,除了资金雄厚的海外资金,国内房地产行业没有大型并购,没有大举进退,没有行业整体的提升,没有精准管理,没有产业化。但是,总有新闻

  10多年前,北京有一场盛大的焰火表演,我骑自行车去最近的圆明园燃放点观看。抬头望去,大朵烟花在头顶绽放,低下头来,只有满脸被灰烬迷眼流下的黑色泪水。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正如一场盛大的焰火表演,无比绚烂,无比热闹,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和热情,而这一切不过是为了衬托其后的空虚与寂寞,旁观者最终不过是伤心一场。

  还有比楼市更吸引人眼球的行业吗?无论你有或者没有房子,有几套房子,日日飞涨或是跌跌不休的

房价总能刺激你的神经。在北京,在2005年房价涨幅超过20%的基础上,2006年1月-11月住宅销售成交价格攀升到8181元/平方米,涨幅达15.53%。上海在春天经过小阳春一样的一轮上涨之后,房屋售价再度下跌,但是6月-11月同比下跌幅度从5.4%迅速减少至0.1%,跌幅的缩小显示着这个市场惊人的买方能量。不管你是不是买得起,上海汤臣一品的11.5万/平方米和北京银泰新出炉的7万/平方米天价住宅,都是闲谈天气之外的好话题。

  再没有那个行业能吸引政府这么多的关注了。2006年5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六条”拉开了其后短短6个月之内13道

房地产调控政策法令的序幕,涉及住房结构、土地管理、税收、信贷、市场交易秩序、对外资限制、甚至反腐等各环节,调控风暴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并不为过。可惜上海居高不下与北京节节攀升的房价只能证明政策的软弱和错位,各职能部门为自己争夺利益或明显或隐藏得很好,不过是给明眼人添个谈资罢了。

  房地产商和学者的口舌之争热闹一如往年。基本是彼此都认为对方“疯了”。易宪容方言浓重口齿不清但是斗士精神永在,王小广干脆以名誉赌房价必跌;潘石屹宣传电影出书兴致勃勃,冯仑抛出“房奴活该”,任志强已经从房地产成本说到了老婆的胸围……这些“有司各履其职”的成熟市场经济都见不到的笑话,在我们欠成熟的房地产行业频频上演。难得的是,一贯弱势的买方市场也有了形象鲜明的代言人,从2005年一度受挫、2006年再度发力的于凌罡,到扯出“不买房运动”大旗的邹勇,温州的合资建房破冰,不过是试水,买方的力量值得2007年期待。

  写到此处,《中国企业家》汽车组的美女记者从我身边移过,幽怨地留下一句:“房地产永远有新闻,不像汽车,关心的人少。”是的,房地产总有新闻,可惜,都是热闹的晚报新闻,缺乏商业因素。纵观全年,除了资金雄厚的海外资金,国内房地产行业没有大型并购,没有大举进退,没有行业整体的提升,没有精准管理,没有产业化。偶尔一两个新闻亮点,诸如万科对南都的收购(还是2005年计划的延续),绿城、世茂的上市,合生创展在资本市场游刃又被大资本抛弃,

顺驰的转让,一倏,就过去了。倒是“双规”、“调查”丑闻不断,“退房”、“问题贷款”矛盾连连。

  说到底,一个充满暴利又极度不成熟的行业,能够耐心研究实践商业逻辑与伦理的企业少之又少,也缺乏成功与失败的大喜大悲。像焰火表演一样,热闹多彩,却又浅薄空虚没有内涵,经不起推敲研究。

  又到新年,新的预言又纷纷出炉,如果真如某些学者所言,房价下跌,房地产企业利润下滑,反而可能是房地产企业重新价值发现的机会。

  (王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