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价拐点将在何时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38 华夏时报

  北京市社科院、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了2007年“北京蓝皮书”系列。蓝皮书中预计,北京市房价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的空间不大,房价将逐步趋于稳定,并于2至3年后开始下降。

  北京市社科院的观点无疑代表了一种乐观的预期。按照这种说法,如果北京的房价将在2008年开始下降的话,那么最早在今年,北京的房价就应该出现拐点。房价拐点的出现对于民众和政府来说都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然而,拐点是否真的会如期而至,显然还需要另外的分析。

  如何判断

房价的拐点问题,根本的方法还是要从研究市场的供求关系入手,即便以上所说的各种假设都成立,也应该将这些因素落实到对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结构的影响程度上来分析,才有意义。现在,影响房市供给的因素关键在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政府的影响力体现在掌握土地供给和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
的供给等;开发商则以囤积土地和惜售等方式影响供给。因此,如果存在地根紧缩和开发商消极供应等情况,而需求没有相应地得到抑制,那么市场上就仍然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房价仍然会一路攀升。2006年,北京市住宅供应量下降了36%,需求量增长5%。根据中原公司统计,2006年1-11月,住宅销售成交价格为8181元/平方米,成交价格涨幅仍达到15.53%。在严重的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即便出台物业税等措施,恐怕也难以抑制房价上涨。

  房价会不会出现拐点,以及在什么时候出现拐点,关键要看房市的供求结构在何时出现平衡,以及当前和以后出台的调控政策能否有效地影响供求。具体到北京来看,房市的供应结构问题成为最为突出的问题。在今、明两年,我们可以参考的因素在于政府会供给多少土地、会提供多少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开发商会让多少新房上市。

  尽管业内预计,2007年土地市场供应将继续上升,日前政府部门透露,未来3年内,北京计划新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

商品房各1000万平方米,近期也将公布未来3年的用地规划,然而,在当前国家实行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下,未来房地产用地不可能无限供给。2006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存在800多公顷的缺口,就反映了保护耕地的政策高压线对地方政府的压力。保护耕地和扩大土地供给之间的矛盾和两难,不单为北京市所独有。地方政府在用地问题上如何进行腾挪,最终将成为房价调控的难点和关键点。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措施能否改变供求结构失衡的格局,能否迎来房价的拐点,仍需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