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可能先抑后扬 出口或将明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40 中国证券报

  预测篇

  2007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的良好态势,但增幅有所放慢,可能降至10%以下。

  导致GDP增长放慢的因素主要有:一方面,国家对投资和信贷过快增长的调控力度不会减轻,这会导致投资和信贷继续有所放慢。另一方面,受美国经济正步入周期性调整及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正出现趋势性放慢的影响,出口增长将可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预计出口增幅将首次降至20%以下。

  而支持宏观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的因素有:(1)内需增长仍然比较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继续处于12-14%的平稳较快区间;尽管投资将继续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偏快的增长区间。(2)资金面仍相当宽松(主要是资金过剩及利率仍处于偏低水平),信贷和投资降温均有限。(3)房地产过热的持续,将导致投资增长的反弹冲动很强。

  投资“先抑后扬” 预计增长22%

  估计2007年投资增长将出现以下三个趋势或特点:投资增幅将适度回落。这是因为,一是2007年对投资和信贷的调控目标和措施都会更加坚定,将对地方政府过强的投资冲动形成较强的压力。二是2006年二季度后新开工项目增长的放慢将会导致2007年上半年投资增幅继续回落。预计2007年全社会投资规模为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

  季度投资增长将呈“先抑后扬”的走势。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长将继续放慢,主要因为2006年增长率基数较高及政策效果显现的连续性。但下半年投资增速会快于上半年,这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2006年下半年投资增长基数较低,会导致投资增幅的上升。二是目前投资过热的重要源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会导致投资增幅回落后的再次反弹。

  住宅投资将会出现进一步的高涨。一是在高利润的引诱下,社会资金追求房地产投资和消费的热情不减,许多企业和个人将盈余不断地投入到房地产。过剩资金包括海外(以华人圈和韩国居民)游资和国内游资主要是流入房地产市场,目前与房地产投资配套的资金超额率已经上升到40%,没有减弱的迹象,即资金面继续支持房地产的高投资。

  二是一些房地产

宏观调控政策是长期性政策,短期内仍难对住宅需求和供给的高增长产生明显抑制作用。如“90平方米、70%”政策在操作执行上滞后或有难度;部分地方政府为了支持房地产的持续繁荣,将采取各种变通措施来鼓励房地产发展,以抵挡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3)宏观调控对非房地产投资越有效(2006年下半年实际效果比较明显),房地产便越有吸引力,因为许多行业投资受抑制时,新增资金会更加倾向于投资房地产市场。目前人们对
人民币升值
预期普遍较强,会继续刺激房地产的投资和消费。

  消费继续平稳快速增长

  一方面,受近几年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的支持,2007年消费增长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2006年前三季度有所加快,达到10%;近几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实际收入均超过了5%。另一方面,国家加大医疗体制改革,抑制教育乱收费等措施,将会在一定程度降低城乡居民的消费负担。

  但消费增长也存在不利因素:(1)受出口增长可能显著放慢的影响,就业增长将会放慢,2007年当期居民收入增长将会减慢,这对农民的务工收入增长影响更大。(2)投资增长和企业效益增长的回落也会减慢居民收入增幅。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1500亿元,增长13%左右。

  出口或将首次回落到20%以内

  首先,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步入周期性调整,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从而导致外需增长减弱。其次,我国出口政策的逐步调整(主要是出口退税率的逐步调整)将使我国贸易出口在结构逐步优化的基础上趋于放慢。三是2006年以来出口增长已经存在内在的减速趋势,这一趋势将在2007年进一步强化,主要是机电或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已经处于下降通道之中。预计全年出口总额为11470亿美元左右,增长18%左右,进口总额为9580亿美元左右,增长20%左右,贸易顺差1890亿美元,比上年略有增加。

  预计CPI增长1.5%-2%

  尽管2007年过剩产能释放力度会继续加大,但由于消费增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物价增长将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由于国际油价和重要进口原材料价格的走低,再加上国内燃料原材料行业产能的增加,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将再次走低。最近国内粮食及食品类价格增幅加快,这是粮食供求平衡、价格偏低基础上的一种合理上升,并不会造成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预计2007年CPI增幅会比2006年有所上升,增长1.5%至2%。需要强调的是,CPI增长在轻度的通货紧缩区间(-1%至1%)不会对经济稳定增长形成不良影响,相反,伴随着经济增长适度调整的轻度通货紧缩反而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高市场效率,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2007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

  年度 2006年全年 2007年全年

  (实际) (预测)

  经济指标

  增长(%) 总额 增长 总额

  (亿元) (%) (亿元)

  GDP 10.7 209407 低于10 —

  固定资产投资 24 109870 22 13.5万

  消费品零售额 13.7 76410 13 91500

  出口 27.2 9691亿美元 18 11470亿美元

  进口 20 7916亿美元 20 9580亿美元

  消费物价(CPI) 1.5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