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流动性依然泛滥 金融政策应淡化汇率调控(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40 中国证券报

  流动性过剩难题犹在 投资可能高位反弹

  问题篇

  2007年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投资增长面临再次高位反弹的压力较大;节能降耗面临诸多难题;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将继续存在。

  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2007年流动性过多问题仍比较突出:首先,目前流动性过多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2006年以来三个层次的货币流动性呈同步增强趋势,均处于偏快增长区间,为信贷和投资继续大幅扩张提供了非常宽松的资金条件。三季度以来M2增幅与信贷增幅均有所下降,但M1和M0的增速继续加快表明,流动性过多问题仍很严重。

  其次,投机性资金需求过快增长。当前利率水平仍然偏低,这是近几年来投机性货币需求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货币供应量仍会高位增长。

  三是外汇储蓄的过快增长使货币流动性被动增加,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及顺差扩大趋势的继续作用下,这在短期内将难以改变。近几年外汇储蓄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加工贸易顺差的扩大导致顺差增长偏快;二是对人民币升值投机增加,导致外部游资通过贸易及其他渠道加快流入。2007年这两种趋势都难以改变,特别是目前人民币慢升值的趋势实际上进一步增强了国内外对人民币升值投机的预期。

  投资面临再次高位反弹

  目前投资增长调整的基础还不稳固,有多方面因素可能导致2007年投资增长再次出现高位反弹。

  一是目前各层次的货币供应量都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特别是利率水平的偏低和大量的游资存在,为投资增长提供极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二是受大量投机资金的驱动,住宅投资过热继续发展,很可能带动整体投资再次强劲反弹。尽管2006年下半年整体投资增长受政策因素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但住宅投资却逆宏观调控继续加快,近几年导致投资增长过快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住宅投资和消费的持续过快增长。只要这一“热源”继续保持“高温”状态,与

房地产相关产业及整体投资出现反弹的概率将非常大。三是地方政府投资意愿仍然很强,而“十七大”换届效应将为投资增长提供新的刺激。

  节能降耗难题重重

  2007年节能降耗指标的完成将继续面临较大的困难。首先,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增加了节能降耗的难度。许多高耗能产业,存在技术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增长方式粗放,必然导致这些产业单位产出的能耗持续偏高。其次,包括房地产、钢铁、建材在内的高耗能产业投资和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必然限制了短期节能降耗的空间。三是地方政策执行力仍然不够,一方面是由于节能指标难以分解到各企业,造成执行上的困难,另一方面,地方加快产业发展与节能存在较大的矛盾,地方政府在节能降耗指标上相对消极。

  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继续存在

  2007年贸易顺差将会继续增加,但增幅会有所放慢。贸易顺差扩大将产生多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过我们认为,最近新增的一部分贸易顺差与人民币慢步升值有关,人民币升值提高了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并加大了海外游资的流入,有理由认为,当前加工贸易的进出口已成为游资变通流入国内投机的一个重要渠道。二是促进

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加大了货币调控政策的实施难度。三是引起我国产品出口的贸易摩擦加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