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寅泉:从医药腐败找一找看病贵的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20:30 中国产经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2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有一项内容是要求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的严重渎职和以权谋私,要彻底查清,依法严肃处理。

  与这条消息相关的信息,或者称是这条消息的延伸内容是,1月30日,媒体又披露出浙江某制药集团总裁涉嫌郑筱萸案接受调查的新闻。据传这个制药集团新药审批的速度惊人,从2002年该公司获得GMP证书之后,每年平均有100个规格的新药获得审批。

  一年365天,每年平均有100个规格的新药获得审批,也就是说,平均每3天这家公司就有1个新药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生产许可。3天,与其说是“审批”,还不如说是走走过场,走一个程序,意思意思而已。

  “审批”为什么那样快?快得好像那行走的云?那是因为有大把的钱送到了郑局长的手里。老百姓吃药为什么那样贵?贵得好像那稀有的山珍?那是因为药厂的黑心老板把

药价抬高。从郑筱萸黑吃黑的腐败案里,我们看到了长时间都解决不了的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
养老金
都用来吃药的老大难的根子。

  前几年,曾经出过几个大的腐败案,有江西的副省长胡长清,他曾平均日进万元;有广西的区主席成克杰,他曾举家几十口人公费旅游。但是,说起对老百姓的直接危害,胡长清、成克杰,还有其他一些腐败分子,谁也比不上郑筱萸。这个郑某人身为国家直接掌管食品药品审批大权的“一把手”,无所顾忌地从药厂老板手里拿钱,实际上也就是直接从老百姓的兜里掏钱。因此笔者说,对于这样的腐败分子,在处理上一要按照胡长清、成克杰的标准依法严处,二要顺藤摸瓜,把与之相关的人和事都查一查,借此整治一下乌烟瘴气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让药厂与药价干净一些。

  也许有人说,对郑筱萸这样的人,还不能以腐败分子相称,因为他还没有被判刑,还没有被开除党籍,还没有被开除公职,还没有……等等,那么笔者问: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为腐败分子﹖一个在极其严肃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国务院最高领导要求严查的“严重渎职以权谋私”的人,肯定是在有关方面调查充分、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才被公之于众的,他不是腐败分子谁是?这样的人是不折不扣的腐败分子,而且是对老百姓特别是众多的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有直接侵害的腐败分子。

  郑筱萸医药腐败案折射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我国的食品药品监督审查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按规定,医药企业研发的药品如果没有获得注册批文,就不能上市销售。对于医药企业来说,负责审批药品批文注册的相关部门就是掌握了医药企业生存的命根子。要想早把产品变成钱,就要往负责审批的关键人物手里送钱。这套体制机制如果没有相应的制约,就像某省三任交通厅长前赴后继接连落马一样,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郑筱萸们重蹈覆辙。

  因此说,惩治腐败与完善机制,一个都不能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