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皮海洲: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成国人心中最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7:12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新年伊始之际,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底气十足地说:“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其语气中透露出无尽的自豪感。而从稍后中石油公司公布的2006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来看,蒋洁敏所言不虚。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中石油2006年油气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原油产量达到史无前例的8.297亿桶,比上一年度增长680万桶,连同生产的包括原油和天然气在内的油气当量为10.623亿桶,增长5.2%。同时,该公司全年原油平均实现价格达每桶59.76美元,较2005年增长23.55%。而且,成品油实现价格也增长24%,这意味着该公司将蝉联2005年获得的“亚洲最赚钱公司”殊荣。

  作为一家中国企业,能成为亚洲“最赚钱公司”,这本是可喜可贺。然而,中石油成为亚洲最赚钱公司却并没有赢得国人的掌声,相反却成了国人心中的“最痛”。不仅遭到一些评论人士的质疑与批评,甚至成了某些国人眼中的“白眼狼”。

  “最赚钱公司”何以成了国人心中的“最痛”?这首先得从中石油的“赚钱”说起。中石油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不假,但这家最赚钱的公司所赚的是谁的钱呢?说到底不还是国人的钱吗?当然,作为一家企业来说,在为国人提供产品与服务的同时,赚取一部分的利润是很正常的,但让国人感到不正常的是,中石油所赚的是一种暴利。

  2006年是国际市场上油价大幅上涨也大幅波动的一年。

国际油价从年初的约每桶40美元上涨到7月份最高时的每桶78美元,然后又一路回落到每桶55美元附近。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我国国内的油价也是一路走高。但令国人不解的是,在国际市场油价大幅回调的情况下,我国的油价却始终挺立在高位纹丝不动,跟涨不跟跌,令国人怨声载道。而且,有关的石油巨头还一再表示,我国的油价仍然与国际市场“倒挂”,以表明国内油价高企之正常。虽然从今年1月14日开始,发改委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但这每升不超过0.20元的降价幅度很难令国人满意。

  而更加重要的是,在我国的石油消费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国产油。如中石油目前就拥有六个国内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超过千万吨。其中,大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4338万吨;长庆油田去年原油产量达1059万吨;西南油气田产量突破1000万吨;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突破110亿立方米。而对这些国内油气田的开采,其成本大都是很低廉的。而就是这样一些低廉的国产石油,中石油也是按国际市场价格销售给国内的消费者的。因此,中石油所牟取的暴利当然不是一般的企业所能比拟。

  不仅如此,中石油的“花钱”同样也是国人的“最痛”。虽然在国内油价下调的问题上,中石油显得相当小气,但在花钱方面却是格外大方。以该公司的利润分配为例,该公司每年都将45%左右的利润派发股息,仅此一项,2005年中石油就向香港、纽约等地的投资者派发了600亿元的红利。而作为国内的投资者则无法从中得到一分一厘的好处。拿着从国人身上赚得的暴利去大把大把地派发给境外投资者,这叫国人如何能够不心痛?虽然中石油公司有意于今年回归A股市场,但与其在境外的低价发行不同,届时中石油A股又肯定如同中国人寿等海归公司一样,实行高价发行。如此一来,作为国内的投资者来说,是未得其利、而先受其刀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