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年投资波动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表示,本轮经济增长主要是由投资需求拉动的。

  当前投资周期态势

  他表示,从新开工项目投资的总规模看,到去年9月末为4.86万亿元,增长率为7.5%,当月投资完成额增长率为23.5%。把这三个数据对比2003年一季度本轮投资周期开始时的同样三个数据,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为63.3%、投资总规模为4.5万亿元,当月投资完成额的增长率为27.7%,从中不难看出2003年一季度的投资数据具有明显的投资周期初始的特征,而目前则具有明显的投资周期末尾的特征。

  而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李军杰博士对记者表示,2003年开始算作一个小的重工业化投资周期的话,按照常规,这个周期将在2007年左右结束。它的主要推动力可以归结为以能源和原材料为主的重工业产品投资。从投资顺序上看,先是煤炭、电力、有色金属等能源和原材料行业的高速投资,接下来是机械装备制造行业投资的较快增长,随着这两波行业投资高峰的渐次回落,一个标准意义上的重工业投资周期逐渐完成,投资所形成的当期需求随之下降,所形成的产能过剩更加突出。

  他表示,地方政府推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在为重工业产品提供市场需求,相应地,以这些需求所形成的市场盈利点为基础构筑了一个个小的重工业投资周期。

  周期可能不止一个

  随着本轮投资周期的结束,王建认为,如果去年1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是13%,今年1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还在15%以下,则宏观政策可能转向。

  但李军杰博士认为,2003年至2007年这个小周期算作第一个,但决不是最后一个。

  他分析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就当前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来看,由于城市化进程还远远没有完成,继续拉动若干个小的重工业投资周期毫无问题,就算完成一个10年左右的“朱格拉”中周期,至少还应有两个类似的小周期,因此,即使暂时出现产能过剩,只要城市建设投资反弹,这些产能就会随时被吸收。可以说,在目前的体制安排下,并不存在严格市场经济意义上的投资周期结束,在城市化进而城市建设投资方兴未艾、地方政府拥有各种正式和变通融资渠道的情况下,经济运行的平稳与否主要依靠国家宏观调控的力度和节奏。如果不加以控制,地方政府主导的城市建设投资可以带动重工业化投资增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下去。

  要摆正市场和地方政府这两股力量之间的关系和位置,不能因为看到一个孤立的重工业投资小周期趋于结束,就放松对地方政府推动城市建设投资的调控。尽管当前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比较明显,但是尚不存在调控过度的问题。由于导致本轮经济增长趋热的部分诱因依然存在,今年经济增长偏冷的可能性很小。

  张汉亚研究员也认为,从微观企业的角度看,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达到了31%,产销形势较好,企业坐拥这么多的利润,又拥有稳定的经济环境做支撑,势必还会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而且随着十七大的召开和奥运因素的存在,2006年正遇上地方党政领导换届,对于2006年投资增速的逐月回落,不能排除政策因素的影响,而2007年也可能因政策因素进入新一轮投资高潮。

  名词解释

  朱格拉周期

  也叫“朱格拉”中周期。法国经济学家朱格拉(C Juglar)于1862年出版了《法国、英国及美国的商业危机及其周期》一书中,提出了市场经济存在着9~10年的周期波动。这种中等长度的经济周期被后人一般称为“朱格拉周期”,也称中周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