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VC 美国的新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19 《董事会》

  起源于美国的VC让美国的高新技术蓬勃发展,使众多非主流企业从此成为风云人物,而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结构也因此发生巨变

  文/邓亮

  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大量金钱也在世界各地寻觅着投资机会,无数的创意在渴望获得资本的青睐。起源于美国的风险投资(以下简称”VC”)正是为迎合资本和技术相结合需要的产物,它的产生让美国的高新技术蓬勃发展,让众多非主流企业从此成为风云人物,让美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结构也因此发生巨变。

  风投一路走来

  Intel(英特尔)、Microsoft(微软)、Apple(

苹果电脑)、Yahoo(雅虎),这些公司的名字都让人如雷贯耳。而在它们背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身影,那就是VC。类似的惊人案例,VC在美国还创造了很多个,它们大多和上述几家公司一样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这也正是VC独有的投资特点。

  VC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美国就略具雏形,现代意义上的VC则诞生于1946年,标志性事件是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ARD)的建立。ARD设立的初衷是利用市场机制解决新创企业资金不足,将实验室里的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消费者所能接受的市场产品。对数据设备公司(DEC)的投资让ARD名声大震,DEC公司是由4名麻省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建立的典型的高科技企业,ARD最初只对它投入了不到7万美元的资本金,占77%的股权,而14年后,这些

股票的市场价值高达3.55亿美元,增长了5000多倍,投资回报让人侧目。正是ARD的设立让VC从此步入制度化与专业化的发展轨道,迅速风靡全球。

  尽管如此,VC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美国的VC自产生至今,共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20世纪50年代的兴起。受苏联卫星上天的刺激,美国政府要求加速高科技发展,为了解决富有创新精神的小企业的创业融资不足问题,立法设立了小企业局(SSA),并在小企业局创设了小企业投资公司(SBIC)计划。同时,还有大量风险资本公司组建了私人合伙企业。第二个阶段,60年代的成长。风险资本公司被允许上市,这给VC带来了巨大的回报,风险资本成为了美国富有个人和家庭的一个热门市场。第三个阶段,70年代的萎缩。长达7年的漫漫熊市让风险投资者遭受了打击,同时养老金被严格禁止滥用也让风险资本基金的筹资进入寒冬。第四个阶段,80年代的复兴。随着资本利得税大幅削减,以及阻碍VC的养老金立法案得以废除,20世纪80年代风险资本行业开始了一个最长周期的增长。风险资本基金的主要来源也由富有的个人和家庭明显转向了捐赠基金、养老金和其他机构基金,尤其是公共养老金与公司养老金从那时起成为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资金来源。第五个阶段,快速扩张阶段。20世纪90年代是新经济和网络时代,风险资本市场在“硅谷”与“NASDAQ”的双重动力推动下,步入了一个极盛时期。

  成就美国高科技产业

  在VC不断演变发展的过程中,它推动了美国高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迅猛发展,对美国产业结构的高度化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二战以来95%的科技发明与创新来自于小型的新兴企业,小型的初创型高新技术企业对于市场来说属于新兴事物,由于基础弱且规模小,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而且也没有有效的投资评估手段,投资风险高,但投资一旦成功将带来高额回报。这种情形让它们很难从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得发展所需资金,但VC却被其潜在的高增长性所吸引,通过资金注入和促进高新技术的商品化,成为了推动美国新兴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支生力军。

  VC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信息产业、医药保健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对 20世纪50年代的半导体硅材料、70年代的微型计算机、80年代的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的最终商业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绝对额上看,美国的科技研究与开发投资规模一直雄居世界首位,早在2000年其投资额就达到了2640亿美元,占世界科技研发投入的45%,相当于其他西方六大国该项经费的总和。从研发费用占GDP的比例来看,美国同样名列前茅,健全的科技立法和庞大的研发投入使美国在当今绝大多数的关键技术领域均处于领先位置,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专利发明来自美国。所有这一切,VC功不可没,更有意义的是,它掀起了竞争和创新的浪潮。从某种意义上看,在风投的促进下,美国成为了当今世界高新技术产业最发达的国家。

  更重要的是,VC还为美国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新技术在它的支持下日新月异,以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则对美国经济的“低通货膨胀、高就业和高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数据显示,1993年以来,美国工业生产增长的45%是信息产业所带动,美国职工中60%属于知识型,每10个新创造的就业机会中,有8个与信息产业有关。根据美国全国VC协会(NVCA)的调查研究结果:70年代以来美国VC的资本金额占国民生产总值(GDP)不到1%,但这些接受VC的企业创造的直接经济贡献达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11%。该研究结论揭示了VC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大约为1∶11,这项结论表明,与其他投资相比,VC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其投资与直接收益之比是最高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VC支持了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信息技术时代。

  风投的入口与出口

  简单地说,投险投资家(公司)就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钱;二是人。相比而言,VC人似乎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钱的结局怎样,依赖于人的能力。VC人是风险资本的运作者,其工作职能是:辨认、发现机会;筛选投资项目;决定投资;促进风险企业迅速成长、退出。资金经由风险投资公司的筛选,流向风险企业,取得收益后,再经风险投资公司回流至投资者。

  目前风投大体有四类来源:第一类称为风险资本家。他们通过投资来获得利润,所投出的资本全部归其自身所有。 第二类是风险投资公司,这是最主要的一种类型。风险投资公司又包括很多种类,但大部分是风险投资基金方式,通过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筹集风险资本,也直接向投资人募集资本,这些基金一般以有限合伙制为组织形式,这种形式在美国很普遍,经验表明,有限合伙制是风险投资的最佳组织形式。第三类是产业附属投资公司。这类投资公司往往是一些非金融性实业公司下属的独立的风险投资机构,他们代表母公司的利益进行投资。和专业基金一样,这类投资人通常主要将资金投向一些特定的行业。第四类叫天使投资人。这类投资人通常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天使投资人通常是创业企业家的朋友、亲戚或商业伙伴,由于他们对该企业家的能力和创意深信不疑。

  每一个风险投资人的目标,和所有其他投资者一样,就是降低风险提高收益。为降低投资风险,在注入风险资本的基础上,风险投资人会根据其是否为主导投资者、单个项目投资额度大小、投资的不同阶段、风险投资人的经验丰富程度等,通过董事会、投资协议和相关契约,分别采取紧密参与型、适度参与型和放任自流型管理方式,向创业企业输入管理要素,提供增值服务。此外,很多风险投资人在进入之初就和风险公司约定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分阶段追加投入资金。每阶段都订有一个阶段性目标:上一阶段目标的完成,是下一阶段融资的前提。这样既有利于投资者降低投资风险,又可对企业家构成一定的压力与动力。风险投资公司犹如高新技术企业的拐杖,帮着它学习走路并稳步前进。

  与培育过程一起,退出渠道和它组成了关系到投资人能否获利退出的两个重要因素。目前在美国可选择的只有三种方式:第一,股票上市。这是风险投资退出的最佳场所,能够为风险投资人带来高额的回报。第二,股份转让(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成为并购)。由于股票上市及股票升值都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许多风险投资人采取股份转让的退出方式,其选择的出售对象可以是准备在不同阶段进入的其他风险投资、创业公司或创业者本人。第三,清理公司也是风险投资者退出企业的一种办法,不成功的投资需要果断退出而收回资金。据统计,这种方法一般仅能收回原投资总额的64%。

  风险投资的发展过程中,纳斯达克市场是不可不提的。成立于1971年2月8日的纳斯达克,之后被许可放宽对新上市公司的要求,这使它吸引到了大批在80年代末开始快速成长的公司,大大拓宽了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风险投资、高科技企业、纳斯达克三者之间形成了共同繁荣的局面。

  如今,风险投资依然继续前进,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首先,风险投资正朝着证券化方向发展。以前世界各国风险投资机构通常采用债务和股权相结合形式进行投资,近年来则更多地采用证券投入方式,即风险投资者按规范化的股票和上市转让制度,直接向风险企业投资入股,购买其股票,取得相应股权,投资回收则通过出售持有成功企业的升值股票套现,进而寻求新的投资机会。目前,北美的风险投资80%采用证券方式投入和回收。其次,投资范围不断拓展,这也是风险投资最主要的新特点。虽然对高科技项目的投资依然占据主流,但一些风险投资显然偏离了原有轨道,进入了卡通、教育、餐饮、

能源、零售甚至农业等国内传统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进入“传统行业”,并不是简单的资本投入,以及复制传统行业的盈利模式,而是在渠道、制造或者服务方面有重大创新,往往能挖掘出这个行业的潜力,展现出新的生命力。另外,近年来风险投资还日趋国际化和全球化,风险投资在世界各地寻找项目,各国的风投之间也相互合作。例如IBM和耶鲁大学等技术管理人员就和韩国最大的4家以电子技术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风险投资公司一起在硅谷开展业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