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穷人成慈善主力羞红谁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惠铭生

  近日,中华慈善总会统计表明,我国拥有80%以上社会财富的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而“草根穷人”成为我国慈善业主力。(新华社1月27日)

  在西方社会,慈善事业相当发达,据报道,美国每年的慈善资金能占到GDP的2.4%,有近80%来自于国民。其中,最富有的美国人中20%所捐赠的钱,占了全部慈

  善款的2/3。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每年募集的不足100亿元慈善资金尚不足全国GDP的0.05%。其中,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而“草根穷人”成为我国慈善业主力。

  是中国富人占有财富不多吗?当然不是!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发布的《2006全球财富报告》称,中国0.4%的家庭占有、支配、掌管70%的国民财富。可以说,中国的富人群体很庞大,而且占有社会绝大多数财富。

  是中国的贫穷人太少,不需要富人帮助吗?当然也不是!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的分析更进一步指出,中国家庭中最贫困的10%人口(约1.3亿人),目前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即处于绝对贫困状态。我国每年有近6000万以上的灾民需要救济,有2200多万城市低收入人口仅靠最低生活保障生活,有7500多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需要救助,另外还有6000万残疾人和1.4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社会提供帮助……

  美国人泰德·克罗夫德的《金钱传》说:“金钱的本义是牺牲、贡献、分享。”“贡献”和“分享”是金钱的灵魂。中国的“穷人”成为慈善的主力,我想,富人难道不感到汗颜和羞愧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