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扩大社会就业 调节收入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燕芬

  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和收入分配工作,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实施发展经济与促进就业并举的战略,确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增长方式。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不断完善市场就业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就业。面向所有劳动者,建立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近年来,有人没事做(就业难)和有事没人做(招工难)的现象并存且有所发展,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针对就业难问题,应通过保持适度较快的经济增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有效缓解劳动力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矛盾。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助扶持力度,特别是高度重视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使每个有就业需求的家庭都有人就业。各级政府应直接组织、直接管理、直接资助、直接安置,确保这项工作全面落实。同时,加强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指导和服务,使他们顺利就业;重视军转干部的就业,使现役军人无后顾之忧。针对招工难问题,应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加快提高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劳动者。进一步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形成技能劳动者的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技术支持与服务体系建设。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和劳动争议仲裁制度建设,高度重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积极主动地与同级工会组织、企业共同研究推动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协商、调解在劳动争议处理中的作用。积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合理配备调解人员,落实办公经费。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协调有关方面为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支持调解人员依法开展调解活动。通过不断改革办案方式、改善处理程序,充分发挥劳动争议仲裁灵活、快捷、低成本的优势,实现劳动争议仲裁的独立、公正和高效。同时,继续按照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劳动争议仲裁员队伍建设,在扩充队伍、提高素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

  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不断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积累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重视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分扩大问题。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适当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例,确定最低工资稳定、正常、合理的增长机制,使普通劳动者能够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完善工资协商机制,积极推行工资集体谈判,保证政府工资指导线能够发挥作用。

  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完善和规范国家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规范职务消费,加快福利待遇货币化步伐。是否达到中等收入,不仅要看消费水平和财产多少,而且要看可持续的收入能力。因此,应在继续发展义务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非义务教育,特别是发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提高人们收入可持续增长的能力。目前,我国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今后一方面要加大人力资本投资的力度,另一方面要调整人力资本投资的结构。此外,还需要完善市场效率与社会公平相协调的制度,完善税收等收入分配调节制度等。

  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收入监测办法,强化

个人所得税征管,推进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涉及个人所得税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弱化垄断,规制垄断行业的收入,使其利润和工资水平接近市场平均水平。通过行政性垄断获取的高收入,既不是源于企业经营者的创新精神与经营能力,也不是来自技术专长与文化资产,仅仅是政府保护与优惠政策所产生的行业溢价和企业溢价,必须加以必要的收缴和管制。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和改进对企业收入分配的调控和管理,规范经营者的职位消费;加强一般公务消费的财务
审计
和监督,严禁政府公务人员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谋取非法收入和挥霍公款,坚决制裁各类腐败行为;依法打击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偷税骗税、钱权交易、侵吞国有资产、内幕交易、商业和金融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