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服务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路演”完毕

  总体上而言,目前服务业发展水平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是外因,主要包括进入门槛、税收和开放程度等政策性限制;二是内因,主要指居民需求不足。与外因单方面作用的特征不同,内需往往和服务业发展互为因果、相辅相成。

  从这点看,服务业要想又快又好地发展,政策扶持固然重要,但扩大内需才是关键。换言之,政策扶持只解决了此前的“天生不足”,内需才作为服务业供需曲线最大的变量影响着其未来发展。

  一直以来,

中国经济过多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而内需则长期不振,由此导致的深层次问题至今难以解决。如果需求无法得到有效的释放,国家的鼓励政策就有可能只会点燃另一股投资虚火。而事实证明,没有足够消费需求支撑的行业,充其量只会虚假繁荣,其背后往往潜藏着种种隐患。

  中国经济需要改变增长模式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扩大内需便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居民消费已经逐步向服务业倾斜,部分潜在消费需求已经慢慢得到释放。在这种历史契机下,政府应该着重考虑如何令服务业与内需形成良好互动,使其二者能够相互促进。消费需求的有效支撑,才是服务业发力的最大引擎。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服务业构成复杂,且现状不一。有基本实现市场化的,如

零售业;也有垄断或保护性质的,如金融业和电信业;还有属公共服务范畴的,如教育和医疗等。这些“子行业”处于不同层次,面临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其改革和发展的难点自然也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在出台引导政策时也应该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周昊/安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