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樊纲:贸易不平衡在一定意义上是钱多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7:20 新浪财经

  

樊纲:贸易不平衡在一定意义上是钱多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樊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1月24日,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上海市浙江商会和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07京、沪、浙知名民营科技企业家座谈会在北京皇苑大酒店举行,主题为和谐、合作、创新、发展。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作题为《国际国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演讲精彩观点:

  樊纲:

  谈一个问题,就是贸易不平衡。我们不平衡的问题、双顺差。在一定意义上这是一个幸福的问题,钱多的问题,跟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不一样,我们现在跟所有历史上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反问题,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是穷、没有钱、付不起帐,我们现在是钱多、烧的。至少中国不会发生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危机了,我们至少现在大家都放心,所以我们的金融评级在世界上一个劲往上涨,首先看是一个好处,这是我们竞争力高的表现,我们竞争力有所改善的表现。

  当然毕竟也是产生了问题,我们今天也不多讲问题了,我想对于内部来讲,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钱太多风险就大了,流动性太强,世界上美元太多弄得中国我们的人民币也太多,收一美元人民银行就发8元的人民币,就使得我们的人民币钱太多,一个劲的回笼货币,控制我们的货币增长,这个对我们国内经济来讲是一个挑战。国际上,这种贸易摩擦、国际游资带来的风险,当然我们的资本帐户还没有完全开放,风险还小一点,但是这种冲击逐步逐步的感受到。

  这个问题我想除了刚刚说的钱太多的问题之外,我们要看到也是具有正常的现象,也是难以避免的。在我们这个阶段我们的消费率还不能太高,储蓄率还比较高,完全靠投资规模又太大,很容易进入过热,因此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创造就业就得利用国际市场。

  这个在国际上也有很多争论,经济学家跟我说为什么非要出口啊,你们就自己创造就业啊,这个说的也很有道理啊。最近非洲的经济学家说有一个萨伊的定律,说自己创造需求、需要创造供给,说不需要到国外去,我说这个也对,但是问题是我们跟你们的差距太大,我们不充分的就业太多,我们自己要利用内部的市场这种东西,也要利用国际市场。既然要走向世界,我们就会跟人家发生贸易冲突,而且我们要改进我们的竞争力就会有一些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看到像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之后,跟发达国家在贸易问题、金融问题上冲突的长期性和必然性,这点我觉得我们要有思想准备,是问题,但是也是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们就面对着挑战,这个挑战可能是长期的挑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现在贸易冲突电脑也开始算了,但是我们现在基本上是低端的,一个一个来吧,小机械都已经是了,明天是汽车了、后天是

化工了,就看日本的清单,日本从70年代到90年代,一年一年看,今年是这个冲突、明年那个冲突,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竞争力提高就有冲突,先是低端的后来是高端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是正常的发展。我们要发展还不能跟人家搞贸易冲突呢,那就根本不叫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我觉得企业家也要做好思想准备,把它看作一个正常的发展过程,在发展中的过程要看贸易的问题、
汇率
的问题,要做好思想准备有各种各样的调整。

  我们现在竞争力强里面有一些虚的东西,就是我们有些欠帐的东西、支付的东西价格太低,要做好思想准备我们要进行这方面的调整。而这方面的调整,调整我们内部的价格,包括劳动的价格、包括资源的价格、包括污染的价格,这些成本的提高也是一个正常的过程,这个成本不提高汇率就得涨高,成本还是提高了,而成本不提高自己的出口老是那么强的话贸易摩擦也多,他那儿给你搞禁运、搞

反倾销的事情也多了,还不如我们内部做点儿调整,解决好我们内部的问题,同时还平衡平衡外部的贸易,这也是我们的长远利益。短期利益可能我们成本提高了,觉得很难受,但是长期来讲趁着我们贸易顺擦这么大的情况下调整调整我们的成本、调整调整内部关系,对长远发展持续有好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