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副区长买不起房的三重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49 中国青年报

  姜文华

  广州天河区副区长、政协委员丁建华在政协会上直言自己亦是租房一族,每月还要缴纳400多元的房租,并说,“看房地产市场,房价涨得不可开交,很多公职人员,凭正常收入是很难供得起房子的。”(《南方都市报》1月22日)

  同日,《人民日报》报道的一则新闻也同样引人关注: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举了该省一县委书记因腐败而翻身落马的例子,谆谆告诫“干部待遇已经很好,应多些发展之心,少些非分之想。”

  这两条新闻本没有必然的关联,可一旦将其联系起来,便别有一番意味。

  其实,单就第一条新闻来看,政协委员丁建华无非是想以自己为例说明近年来

房价上涨极不正常,不正常到连他这种级别的官员都买不起的程度,然后建议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房价上涨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

  “房价高得离谱”这一事实,国人尽知,说成民怨沸腾似不为过,可相当数量的官员对此熟视无睹。据说,前不久刚刚“倒台”的原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在位时曾有这样一种“高论”传世——“高房价代表了城市的高形象”。而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曾经持有或至今依然持有这种观点的高级别官员,比比皆是。

  笔者品出了其中的第一重意味:高房价不仅不得民心,甚至已不得“官心”了。可在一些地方高官眼中,民心向背甚至连“官心”向背可能也早已顾不上了。个中缘由非常浅显:只要房价不降甚至继续上扬,地方高官的名与利就都有了保障。由近年来高官落马的轨迹看,大多与

房地产、城建项目瓜葛不清——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如是,安徽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有杰如是,江苏省人大原副主任王武龙亦如是。

  值得一提的是,“供求决定价格”的大旗,总是被别有用心的人舞得虎虎生风。诚然,居住需求确实大,房价上涨或多或少与此有关,但这单一的因素决非是房价飞速上涨的决定性因素,住房空置率的高居不下就很能说明问题。

  笔者咂摸出的第二重意味:连经济发达地区的副区长凭“正常收入”都供不起房子,那么,房地产市场之“不正常”,就不单是值得重视,更是可堪忧虑了。因为,按照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干部的待遇已经足够好”来推论,那些买得起又供得起房子的部分官员,靠得恐怕是“非正常收入”吧?原本副区长这种级别的官员凭自己的正常收入购置一套住房,应该算不上什么“非分之想”,但高房价的现实告诉人们,这确实是“非分之想”。如此一来,官员们又怎么可能“少些非分之想”呢?

  当副区长想买房都成为一种“非分之想”,试问普通百姓们又该如何?如此,民众的福祉究竟何在?

和谐社会又该从何谈起?这第三重意味更让人感到悲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