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征收土地增值税的市场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5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重新落实征收土地增值税,向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信号,只要投资开发过热不缓解、房价飙升不停止、不回归理性,那么政府对地产市场不仅会密切关注,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手段与工具来调整房地产市场--

  国税总局1月17日宣布,将从今年2月1日起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这不是一个新税种,但对土地增值税征收做了十分细化的规定。可以说,《通知》的出台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的市场意义。

  一是随着全国各地房价的快速上涨,土地的价格上涨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特别是当土地的价格快速上涨时,一些企业或一些人利用自己手中持有的土地,对土地进行囤积、对土地进行炒作也就很自然了。而土地的囤积与炒作,必然会推高市场土地的价格,使土地的价格轮番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容易出现日本20世纪80年代那种极力推高土地价格的炒作之风,也会由于土地价格推高之后,房地产开发商借土地价格上涨而进一步推高房价,快速地吹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制造房地产市场的潜在风险。而土地增值税的征收,一定意义上可以遏制国内房地产市场土地的流转与炒作。

  二是土地增值税的征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房地产企业过高的利润。尽管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直在争辩地产业的利润不高,但房地产市场的利润过高早就是不争之事实。而房地产商的利润过高或暴利,最大的部分就是土地的增值。而土地增值税征收就是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过高利润。它对土地储备多、开发周期长、产品附加值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其影响不可低估。如果能够通过土地增值税的方式来挤压地产企业的暴利,这样不仅能够挤压房地产开发商的获利空间,而且能够缓解地产商与社会大众的冲突,缓解社会财富短时期内向房地产开发聚集。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地产业的利润空间压缩,那种千军万马都挤入房地产市场的局面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观。不仅可以减弱继续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吹大,也能分散与降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

  三是《通知》具体明确地规定了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时间与空间“底线”,一方面表明了有利这种税收征收的操作性,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征税之义务,更为重要的是在房价上升较快的背景下重新落实这一税种,实际是宏观调控的延续和细化。也就是说,尽管对于2006年的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不少称之为2006年房地产政策出台“井喷年”,但是对2007年来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并不会由于2006年政策出得多就无可作为,反之,针对国内房地产市场情况,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能够使用的工具与手段仍然游刃有余。《通知》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台,其意义何在?它其实是向地产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2007年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政府宏观调控密切关注的焦点。

  四是增值税的征收对房价影响如何。如果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个投资市场,如果地产价格仍然是上涨预期,那么房产商就会把这些税收增加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使得房价进一步上涨。但是房价已经快速飙升多年,而地产商又要把税收的成本加到房价上涨时,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会由于房价快速升高而看到市场的潜在风险加大而逐渐退出这个市场。对房产消费者来说,本来过高的房价就已把绝大多数人赶出房地产市场,因此,房价进一步上升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消费者就会更少。从而使得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的风险进一步放大。

  总之,《通知》向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只要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开发过热不缓解、房价飙升不停止、不回归理性,那么政府对地产市场不仅会密切关注,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手段与工具来调整房地产市场,并让其朝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就是《通知》的意义。

  (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