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明华:汽车独舞难以兑现春运不涨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6:33 新浪财经

  苏锡常公路春运顶风涉“涨”说明了什么?

  周明华

  继10日传出铁路春运票价不涨的消息后,人们紧接着就听到交通部18日下发的公路春运不涨的讯息。但近日江苏苏锡常的公路旅客们心情愉快地准备购票回家时,却发现上述几处公路车站有些线路涨了20%

  —30%,有些甚至涨了60%!客运企业说:"我们不是'涨价'而是'调价',是恢复性上调。"(1月21日《现代快报》)

  虽然苏锡常一些公路企业利用春运的"明调实涨"行为经媒体披露后,遭到江苏省市物价部门的紧急干预,于20日当地涉"涨"票价已基本下调。但谁也难保他们就不反弹,苏锡常一些公路企业这次掀动的涨价风波,着实在百姓正为公用事业的善举拍热的巴巴掌中硬塞了一块冰糕。一定有一股潜在的力量在与正消融着垄断利益者们掰着腕力。因为,一切垄断者的终极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回家过年的打工仔、学生娃的快乐指数;而是本能地固守利益

蛋糕的不被切割。

  这从公路春运不涨令下发几天前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之颇有"艺术"的赞赏中,便或多或少地窥出端倪。按理说,一项重大民生措施出笼,定当在某部门的决策层充分酝酿,咋昨天还只是"赞赏"公路不涨价,而今天就突然出笼不涨令呢?显然,这张不涨令出笼的途径不是"顺产"而是"难产"。且裹挟在这则利好信息周围的仍是浓厚的疲沓思维,今天的一纸电令更像是被"铁老大"逼到民意浪尖后生下的"劣胎"。

  "苏锡常价涨风波"就是这个"劣胎"的首次注脚。铁路以架"一网"而令诸侯,公路却因点网分散全国,加之各地公路运输的所有制构成复杂,国营、集体、民营可谓应有应有,无法像铁老大那样一竿子插到"价不涨"之底。另外,我国两年多来,汽油先后约7次价升,至今累计平均升幅达70%,且今年营运车辆保险费较2005年升达40%,凡此外在的相互盘结的利益之困,加之内在管理落后等因素,必然使众多运输企业为减缓运输成本去走变相涨价的那条"华容道"。

  所以苏锡常的运输商的"恢复性涨价"并非笑话,我们甚至可以从他们这种看似狡辩中读到一种无奈。因为,上面一纸不涨令虽然得到了民意的共鸣和掌声,但却忽略了对积累已久的垄断权力与利益的清晰界定。比如,这先后7次上调的汽油价,该不该与相关部门互动重新核定,公路运输的遍布大江南北的设卡收费,是不是该垂下那只高昂的头?

  科斯说过,清楚的权利界定是市场交易的一个先决条件。如果没有对那些与公路运输同在一个利益链上的链头之利益公平界定,那么,独舞的运输者们,完全可能在利益本能和经营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或以

超载、或以降低服务质量等方式将"不涨令"打折执行。只要垄断利益互啖的链条不被公平、公正、公开所砸碎的那一天,公众就无法真正盼到能喝到改革庆功酒之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