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滕泰:资本市场黄金十年是三架马车十年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8:26 新浪财经

  

滕泰:资本市场黄金十年是三架马车十年经济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滕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经济观察报社、香港英文虎报和投资有道主办的2006观察家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讲话实录:

  滕泰:所谓黄金十年,实际上早在2006年6月份的时候银河

证券就提出了一个论点,三架马车、十年经济。首先中国的经济增长持续高增长可以持续20年时间。从25岁到60岁年龄结构人口目前占到我们14亿总人口的2/3,这些人口在人均收入、人均GDP上一方面是庞大的消费者,另外还是储蓄资本的驱动者。这种人口的结构就决定了中国的经济一直会持续下去,如果真的能够持续到20年左右,到2030年,那么对世界的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一个国家在连续20-30年持续高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人民币长期升值的潜力也确定了这一点。大家想一想资本市场在投资当中所拥有的比例还是相当小的。我还是相信黄金时间的概念的。

  关于流通率的现象短期内是不可能改变的,每增加一美元的贸易顺差人民银行就必须用7.7的人民币买下来,7块多的人民币就挥金如流通领域,那么一年就会将近造成1万亿的基础货币在里面。所以说货币流通性过剩是中国与全球的贸易优势决定的,所以短期是不可能改变的。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对冲避免流通对商品市场、

房地产市场造成短期不理性的冲击,以至于酝酿泡沫,对未来造成伤害,政府必然要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有可能会加息、有可能发一些票据,但是这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流动性过剩的状况,不能在本质上去改变。这也是当中国资本市场走到这个阶段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分析师所担心的。

  我想政府的看法跟我们也一样,以前对水皮先生非常的敬仰,我觉得你是中国资本市场非理性的代表,事实上你认为已经是泡沫了,就赶紧往上干,干到最后然后跑出来,跌完了以后再干下一步的牛市。事实往往没有这么简单,每一次泡沫破裂的时候都有一大批者受到非常惨重的损失,甚至倾家荡产。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而不是非理性的。

  中国银河证券把我们07年的策略报告定位为从牛市整固走向理性繁荣。大家看到牛顿曾经说过我可以算出星球运转具体的数据,但是我算不清人们的疯狂,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就是这样,现在我们在繁荣当中缺少理性,在这个时候我们盲目给一个很低的估值的话也许不能有一个验证,既是如此我们也有责任提醒投资者股市是有很大的风险,而不是把别人套住,我觉得很可能会套住你自己。谢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