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兴动:股权分置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8:23 新浪财经

  

陈兴动:股权分置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大障碍

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经济观察报社、香港英文虎报和投资有道主办的2006观察家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中国首席经济师陈兴动演讲实录:

  陈兴动:各位嘉宾下午好!首先要祝贺,我相信有很多人终于在大规模的牛市当中把过去水深火热的生活做了很大的改变,今天的《经济观察报》写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实际上是一个比喻,主要体现是大家充满了热情。

  中国股市不仅仅是中国人关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资本市场,而且现在也是中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的时机。下面我给大家做一点我的看法分析,然后留下更多的时间跟刚才主持人先生介绍的五位专家进行讨论,然后有一个互动的过程。通常在台上讲30分钟是不够的,但是我希望把时间节省下来留给大家。

  到目前为止我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14年了,一直关注中国资本市场,我在这个行业中也不断对中国资本市场给予一种希望,但是大家都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中一个最大的障碍,我曾经把它叫做中国资本市场的“癌症”,是股权分置。而现在有了一些转变,其实不像领导人做出改革之前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复杂,如果放在桌面上讨论,再讨论十年我们恐怕也找不到让大家人人都很接受、都很高兴的一种方法出来。

  我大概讲五点,第一点讲中国股市表现跑赢世界。如果从主要的资本市场来讲中国去年毫无疑问跑赢了世界,A股市场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中国资本市场应该出现了一个转折的变化,从现在开始所以我说会有巨大的发展。对未来上市公司的股票和中国市场会继续开张,已经上市的公司的价值会让大家更多的认识到,赵民先生曾经有一个很精辟的见识,全世界都没有觉得中国会用外汇储备的方式走出去,所以我们说也可能某一天我们也会和国际经济家讨论中国的经济也会获得诺贝尔奖。

  中国的股市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前五年由于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发展,但是企业是不能等的,但相当的企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每年筹集资本都在千亿以上。我也做了一个大胆的猜测,2005-201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是怎样的。

  这两张图我不用说了大家也很清楚,中国2006年市值指数上升了128.5%,H股上升了93%。现在基本看现在国内有许多的人,我在做全球路演的时候有很多投资者问我,中国的资本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中国的2006年与2006年以前有什么不一样。有人说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正在经历着高速增长,有人说中国的老百姓自身有很多的钱,有人说是由于人民币升值引起的这些。我觉得主要是所有点的集中,所有的点都在发挥着作用。

  第二个就是资金量,这种资金的调动、流动是具有一种杠杆作用,能够把许多的资金翘起来。跟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资金并不是一种新资金,而是现有的资金发生了一种重新的组合分配。尽管人民币升值并没有像其他国家所预期的增值路线而增值,这意味着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回过头来告诉市场人民币增值的趋势难以改变。人民币升值就必然导致中国的资金会发生冲突,这个市场在接下来还需要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在对自己资产的评价过程中也要研究究竟有多大的增值空间。

  最后一点是长期以来的高速增长,这种增长已经不是短时间的了,这个增长会使中国各个方面都会取得盈利。

  这个图首先体现的是资金的富余非常的明显,如果说中国的居民储蓄想改变资金所放的渠道,完全可以把它放在资本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两个指标的特点,M2在下降,M1在上升,两者之间的差别是什么呢?就是居民的储蓄存款加上银行内的定期存款。左边的这张图蓝线代表的是中国银行体系中的全部存款准备金。

  这是中国外汇储备月增长变化,昨天我对人民银行的数字做了一个计算发现,在我看来去年的外汇储备增量可能超过官方提供的数字。资金通过这种渠道进来并没有被银行通过对冲的办法完全对冲掉,我觉得还会有新的资金进入这个市场。我们明显看到左边这张图体现出人民币在升值。

  究竟人中国经济增值有多少,现在有官方以及全年中国的GDP增长10.5%,但从逻辑上讲真的是10.5%的话并不能对上。我们根据刚才的计算,国家统计局,他们公布的三个数字加起来,我们叫准GDP的概率,我们看出这一轮的经济增长实际上这条红线从1999年开始始终是向上的。不管怎么讲,我们说中国的GDP增长恐怕是超过官方的数字。这已经影响到企业的投资增长,如果概率很低的话,我们的企业投资增长并不一定会这么高。

  下面看一下日本的经验,从1985-1988年总共日元升值超过38%,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是资金的重估过程,我相信所有的经济学家基本上认同一点,就是说日本的经济泡沫化是跟日元升值有很大的关系。接下来我觉得人民币还会继续升下去,升多少大家还在探讨,这需要把中国的经济放在全球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出来日元的增值对日本的经济有很大的影响。从1985年以后日元巨大的升值以后对日本的经济增长造成了巨大的打击,这个图表现出日本当时从9%的增长降到了3%。我们说投资还是要看价值,最近我经常接到国内的股民的电话问我买哪支股票,我经常说你有没有看这支股票的目标价值,他问什么什么是股票的目标价值。因为整个社会正像《经济观察报》所说的“激情在燃烧”,我觉得我提的这个点股民还是要考虑一下的。

  在这个世界任何角度,资金是市场能够推动市场的最根本的动力,没有钱肯定是不会有市场的发展的。

  第二,当有钱的时候我们怎么去调整,我们要看Earning盈利,这个盈利状态每年有多少,假如说其它条件一切都变了,整个上市公司的盈利如果能够增长15-20%,那么这个市场能够增长15-20是没有问题的。那么我们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一个价值评估的问题。

  第三,这个是不是要进行估值,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四,往前一定要看有没有利率,为什么呢?在中国的利率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在国外利率会被受到非常的关注,因为利率变了所有的都会发生改变,这会对流动性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再一个就是信心,我说最重要的这次中国资本市场能够回来继续发展需要信心,资本市场如果没有信心是发展不起来的。

  简单的讲,中国目前如果要评估中国的A股市场会怎么样,我想有两点。第一,已经过热了,

房地产股上个礼拜已经受到一定的调整,可以看出由于资金量这么大,下面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我觉得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会发生挣扎的情况,2008年以后2009年会是什么状态呢,可能在2008年之后会回归基本面,由股票市场真正的价值来决定股票的发展前景。

  我们可以看出这个钱是很多了,这张图可以看出其它资金市场的收益还超不过资本市场,对2006年居民整个金融市场做一个评判有74%的中国金融市场还是在银行存款当中,所以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下面看一下风险收益率是多少,大概有6%。

  我在第一点的时候就讲过了,中国的A股市场并不是说最早设计出来的,H股是由全世界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共同来投资这个市场,我们讲尤其是国际的机构投资者不是说非得把他的资金一定非得投在中国股市。并不是说在4、5家银行中你非得买这个,但如果中国的银行如果真的贵到一定的程度了,我为什么还要买呢?所以A股市场在我看来会经过一种理性投资的阶段,H股市场可能会提供一个很好的参照。这张表就体现出了A股和H股股票的价格比较。所以应该讲每年人在进行博弈的时候你的脑子里需要一个你的目标价格,你的目标价格可以改变、可以修整,但你不能没有目标价格。

  国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影响,拿万科为例。过去我们说A股一定是高过B股的,但我们在05年可以看出B股的价格超过了A股,这说明未来的A股将会存在巨大的增长价值。

  到1月15日真个A股市场总市值为10.3万亿人民币,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50%。流通市值达到2.7万亿人民币,占GDP的26.2%。2006年A股市场的融资总额预计会达到2500亿人民币,但其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2.5%。到2010年A股市场总市值将达到27.5万亿人民币,2006-2010年年年均增长30%。中国将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三大资本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将面临巨大的蓬勃发展的前景。

  谢谢大家的聆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