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段国圣: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逐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8:04 新浪财经

  

段国圣: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逐步发展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CEO段国圣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经济观察报社、香港英文虎报和投资有道主办的2006观察家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泰康资产管理公司CEO段国圣演讲实录:

  段国圣:谢谢大家,我来自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自己也是从事保险方面的工作,可以说刚好我经历了中国保险投资开放的一个过程。最早的时候,我们在保险行业里面只能做两件事情,一个就是购买国债,第二就是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保险的投资渠道逐步的开放,后来有一些公司购买企业债,企业债的比例也在逐步的放开,现在可以拿30%的资产购买企业的债券。

  除了债券方面以外,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也是逐步的,首先是允许保险公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当然国内的基金市场也是逐步发展的,最开始只有封闭式基金这个品种,后来有开放式基金,后来保险公司进入股市刚好两年,两年下来的结果非常好,前几天我跟保险的同业人在外地有一个交流,大家看整个保险行业去年的投资回报可能跟历史前几年比,当然公布出来的数据可能按照财务口径,就是实现的,如果把一些浮动的盈利加进来的话,大概06年的保险回报,我个人判断比05年,因为细的每一家公司不一样,从三到四可能是这样一个情况。

  除了这一块以外的话,保险公司在其他的投资领域现在也开始了,第一个就是技术实施方面,比如说保险公司2006年已经开始试点,包括其他的一些项目也开始在做,除此以外,保险公司可以直接购买商业银行的法人股,这一方面的话,保险公司也有一些尝试,这几年总体上来说,保险公司的渠道是逐步开放,伴随着保险公司的规模在逐步的扩大,而且伴随着保险公司投资人员的专业水平,专业的队伍也在放大。

  保险公司投联我认为从两个不同的角度讲,当今中国的形势,就是整个金融行业的一个形势,保险行业应该说跟其他的金融行业应该有一定的相互的合作或竞争的关系在里面,比如说现在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发展很好,导致了基金卖的很活跃,谁都知道谁几天有一家基金公司一天卖的四百多亿的基金在里面,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我认为保险公司的生存空间跟这些公司是不一样的,因为保险公司我一直认为,我跟我的同事或者朋友讲,就说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是任何其他的金融产品所不能替代的,它不仅仅是一个投资功能,保险有独特的功能在里面。但是现在很多人在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去年05年涨的这么好的情况下,会有很多的潜力去进入到基金或股市这样一个市场里面去,那么保险公司面对这样一个情况的话,那么这样一个新的形势要不要改变自己,所以我认为保险公司通过投资产品,去销售一些产品的话,我觉得可能对于整个保险行业的壮大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从两个方面讲,一方面在股市或者整个现在市场的汇报在平均上升的情况下,看从这的角度讲,如果从保险公司的角度讲,如果想把规模做大,当然必须卖这个投联差别,如果从获利的角度讲,要比投联产品要高,因为投联产品仅仅是赚一个管理费,当然投联产品和基金还不一样,有一个保险的功能在里面,不完全是一个基金产品,相当于一半的基金,一半的保险的产品在里面。

  但是从客户的角度,因为你要给客户去销售,如果说保险公司盈利的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保险的产品在投资回报高期的情况下可能以盈利更多一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