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岩岫:国内外银行如何在中国市场开发高端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7:36 新浪财经

  

王岩岫:国内外银行如何在中国市场开发高端客户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王岩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经济观察报社、香港英文虎报和投资有道主办的2006观察家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王岩岫讲话实录:

  王岩岫:谢谢大家,谢谢曹总刚才的介绍。我觉得经济观察报在今天主办这个会议非常好,特别在金融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国内资本市场向好的大好形势下,主办这么一个论坛,给大家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关于理财的概念。

  刚才朱总介绍完以后,根据我多年的经验,想了半天,想到一首

唐诗,1200年前《登黄鹤楼》,他写完这首诗以后,李白来了以后见到崔浩写了这么好的诗,李白就不写了,刚才朱总介绍得这么好,讲得非常到位,我确实也没有什么好讲的。

  我把主要的几点介绍一下,现在外汇已经达到1万1千亿美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不光是我们国家,理财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新兴市场,俄罗斯、印度、巴西,这些国家理财市场发展都非常快。所谓VIP客户,基本上从各个行的国内经验来看一般5万美元以上,有的地方是10万美元以上,人民币是40万,汇丰是50万以上的是VIP客户,还有一些私人银行客户资金量可能更高。说到高端理财客户,从国际市场上通用的二八定律来看,20%的高端客户创造出80%收益,在国外都是这个情况。国内外的银行如何在中国市场开发高端客户?如何保持这些高端客户?

  首先要重视品牌的建设,一个成功的理财品牌建设,不仅在客户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也会提高品牌的附加值和银行的商誉。有几家银行现在在理财市场上打出了一定品牌,包括招商银行金葵花客户,包括荷兰银行梵高理财。我们知道梵高是荷兰大画家,尽管梵高一生贫困潦倒,但是名声很大。光大银行阳光理财A、B计划,卖得很好,在市场上反映非常好。所以品牌是很重要的,好品牌不仅可以提高本身的产品价值,而且可以提高你的商誉。我们看到资本市场上A股市场大家很关心,看一下五粮液,包括茅台酒,远远超过市盈率和市净率,这就是典型的品牌效率。

  中外资银行在拓展客户的时候也要注意金融创新,因为现在目前各个银行推出大量的理财产品,很多是利用一些衍生金融产品工具,与汇率、利率、债券、股指、包括与黄金、石油、水资源挂钩的产品,收益率都是很好的,这种就要求我们创新。因为12月6号,银监会公布了金融创新指引,要求各银行加大银行创新的力度。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金融创新包括市场创新,服务创新,金融配置的创新,技术的创新。现在金融市场主要是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创新。如果跟汇率、利率、股指、期货各种商品挂钩可以创造不同的产品组合。QDI这个产品,平均利润率是4%-5%,因为只能从事固定收益率的挂钩,有的银行能达到17%的收益率。当然这是估计能达到,包括跟水资源挂钩的,这方面创新能力是非常强的。

  现在外资银行特别重视金融创新,有几家著名外资银行在国内申请金融创新的技术专利,今后这些银行业应该注意,专利的申请和知识产权的使用。别人一旦注册以后,再使用就可能违规。所以希望银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一定要重视金融产品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理财业务,创新一个是技术,一个是产品,技术方面,现在网上银行发展非常快,国内的银行,有一家著名的银行,工商银行网上业务经过几年发展,结算量达到总业务量20%以上,网商银行部只有60个人,现在国内网上银行发展非常快,通过网上银行进行理财业务,有的在推销理财产品和理财学校,每天2点开讲,还有股评等这些都是网上银行做得非常不错的,这业务是每年120%的业务发展。

  另外讲一下人才问题,两方面的人才,一个是投资专家,这些专业的产品设计人才,这些人必须了解资本市场石油、股票等这些产品,必须要有综合的能力,甚至了解税收,投资银行业务。另外一种是有价值发现能力,真正了解这个产品的价值,我们知道现在国内很多产品,包括跟石油,外汇挂钩的产品,国内是没有定价能力,或者定价能力不强,必须到国际市场上行价,这点一时半会儿改变不了,我们必须有专业能力和价值发现能力,有一些很好的产品和品牌都需要我们也价值发现能力。假如理财产品的人员有价值发现能力,跟一些指数挂钩和股票挂钩,收益都会很好的。

  风险管理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资本市场的风险,控制好投资风险,我们说这个能力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培养的,比如说风险控制能力,上半年看到石油市场,有色金属市场非常好,也有一些专业人员就把自己的理财产品,结构性产品跟石油跟股票架构,下半年市场发生很大变化,自己理财产品收益很小,甚至有一些损失,这是我们作为投资设计人员需要重视的。

  另外专业的理财人员,特别销售人员应该利用金融知识,分析客户的需求,给客户制定量身订做的产品。这在国外有金融理财分析师,金融理财师。在美国注册的理财顾问和金融分析师加起来20多万人。日本大概14万左右。国内现在银监会也大量培训这些人才,2005-2006年培养几千人,但是真正专业理财师数量还是很低的。现在看美国的基本情况,理财师的情况是40岁左右,有10工作经验的人,多年从事

证券、保险、银行和税务的工作,这是理财师情况。客户情况也是40岁以上,年薪在1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个人财产在100万美元左右。很重要的一点,理财师跟客户的关系在8年以上。所以我认为我们的理财人员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专业性,说到专业性,理财有四方面,第一个知道你业务的专业性,向客户推荐的基金,客户的情况要非常了解。第二知道你的风险所在,你的投资风险,客户面临的风险是什么。第三知道客户需求,风险以及承受程度和偏好。第四要知道交易对手,你自己投资的基金、股票、指数各种产品的风险在哪里?

  责任心和责任感也很重要,第一点要做到完整的信息披露,介绍投资的产品,收益率可能是5%,也有可能是10%,你不能保证是10%,这样客户要投诉你,你要进行相应的信息披露。比如还有赎回的问题,比如产品是3年的投资,客户一年要收回要损失一些利息和本金,这事先要和客户说明。进行风险提示,比如这投资可能面临着风险,面临本金损失或利率的损失,因为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另外提示买者自负的原则,投资者要知道做什么,要对投资的风险承担责任。现在有一些客户,可能今后时常发生变化,某些产品收益没那么高会有客户的投诉,前两天召开QDI的会议时候,也有商业银行反映,有些客户可能要投诉,我们要求买者自负,买方自己承担风险,买者自负前提是销售人员要进行风险提示,要把可能存在的风险提示给金融投资者,把所有该披露的信息充分披露。比如民法通则规定18岁以上的人,有独立民事行事能力人签署合同是有效的。一般60岁老人投资比较稳定,不能有激进性,有的60岁老人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那也是允许的,最重要的是销售人员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买者要独立承担自己的风险和可能的损失。

  我们这个部是银监会推动金融创新的部门,主要分管领域有各种理财产品,衍生金融产品,QDI,

信用卡,IT信息风险的监管,网上银行等。我们今后会继续推动业务创新,加强机构功能的监管。我们也进一步加强法规建设,我们在去年公布了银行业个人理财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个人理财风险指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设,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给银行的理财和创新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法律环境,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