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应处理好内外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4:03 新浪财经

  

祁斌: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应处理好内外关系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经济观察报社、香港英文虎报和投资有道主办的2006观察家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全面开放的中国金融。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主题演讲实录:

  祁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这次年会,下面我想就中国金融业的变化,以及对中国金融业的展望来发表自己的看法。

  第一中国资本机构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很多方面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道路,我们在法律规则还有监管体系各个方面,建立了基本上与国际标准相符合的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逐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上了很大的台阶,从原来的全球市场第四位变为了第一位,全年融资额超过2400亿,证券公司得到了全面的清理和整顿,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到目前基金、券商保险等机构的融资比例超过了20%,资本市场对于国民经济的带动性也日有增加,除了市场的直观数据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开始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人们对于资本市场的失望心理开始转变,中国资本市场开始重新定义和审视他的功能。

  近年来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核心,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股权分置改革纠正了市场的机制,使得我国的市场工作能够顺利的实现大盘蓝筹股的上市,使得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治理成为可能,使得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的地位逐步确立,证券行业经过大规模的清理整顿逐步走出低谷,这些重大基础上制度建设和改革,其目的都是使资本市场更加符合规律,也将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与发展,第一改革开放与发展的辨证关系,改革开放和发展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三个主要的命题,中国过去二十多年以来,资本化的改革主要指市场化的改革,改革为开放创造条件,既是市场化改造的外行延伸,又能成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而没有改革和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就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第二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过去十年中,中国资本市场自身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也是推动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环境的建设,并引领了中国社会经济中的许多变革。比如资本市场推动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包括独立董事制度,会计标准化等等,也就是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在开始第一天起就站在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最前沿。而探索到的规律也可以为我国改革的其他方面提供了借鉴。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很多资本市场的发展模式不同,我国是政府自上而下推动的市场化改革与市场自我演进相结合的道路,一些重要的变革成功的观念也都是坚持了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并采取了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方式,循序渐进的逐步推进,例如从2002年起,开始了基金业的市场化改革,从2003年起,使得发行市场一扫阴霾。而股权分置改革之所以成功,也是正确处理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未来,在资本市场的业务和产生的市场化过程中,监管机构将继续探索并完善金融创新体制和机制,形成监管机构与市场主体各司其职,共同创造有效的市场化机制。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们预示,发行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会使得我国的股票融资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化,不仅带来中国主体的大盘蓝筹股的上市,也将带来中国未来层出不穷的企业的上市。其次市场化的深入,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金融延伸品将在资本市场上推陈出新。第三,将借鉴股票发行体制改革的经验,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大力推动市场化和扩容化,建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发行理念。第四,中国资本市场随着业务创新和规模效益的推进,管理功能强,水平高的企业,将能更大的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的收益。第五,监管体系将进一步的市场化,监管模式和监管内容将不断改进,行业组织的纪律以及市场参与主体本身内部的监督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步与监管机构的监管组成更加有效的,立体化的体系。

  第三,积极稳妥的推动中国市场化的开放,要以建立强大的本土市场为主要的政策目标和导向。日本在八十年代中期错失了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机遇,不仅使其实际经济在受到冲击时缺乏弹性一蹶不振,而且使经济长期落后于一流水平。而在韩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有计划,有步骤的加大了金融改革的力度,带动韩国经济走出了低谷,并造就了像三星电子一样的世界级的企业。

  金融开放是一个高度复杂和敏感的问题,选择正确的开放路径,把握好节奏,能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制定和执行应该处理好对内和对外开放的关系,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如何加快对内开放在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影响对外开放和外资机构对本土造成的冲击,在主要依赖人力资本的服务中,尽快的优化激励机制,同时也是约束机制,增强在面对竞争时更加有

竞争力的重要的举措。

  华尔街在鼎盛时期专业人才也不过是20万人,如果在今后的十到十五年中,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的深入,我们能够培养出十到二十万,既懂得国际运作,又懂得中国国情的金融专业人士,我国资本市场必将处于世界的前列,而这程度能力还有处理方面而言,在中国以人力资本为核心的未来金融产业中应该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资本市场将为

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经济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取得了重大的成绩,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经济在面临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内需不足,产业落后等等问题迫切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附加值高的科技产业,构筑自主创新体系和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强大的资本市场是实现这一转型的核心,在国际上,一个深刻的例子是日本,日本经济经过上个世界八十年代的高速发展之后,从九十年代初期开始陷入困境,一直到现在尚未完全走入阴影。

  与日本长期的资本市场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有直接的关系,经过很多年的反思,日本政府今年提出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大力发展的战略方针,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国宏观经济将持续向国际国内流通性过剩的格局更加延续,针对这一局面如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强基础性的建设,实现资本市场又好又快的发展,将中国的资本市场建立成一流的市场,更加有效的利用国内和国际资本创造出新的成绩,无疑具有战略的意义。

  首先创新型的企业有可能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其次,依托于资本市场的快速成长的市场化筛选机制,将创造出代表国民经济主体的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大企业。再者,当中国资本市场变得更加强大的时候,中国金融资源的很大部分将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配置,中国经济因而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变得更加富有弹性。

  同时资本市场还将对中国的和谐社会做出重要的贡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我们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将为中国的养老还有社会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促进技术的扩散和转移,并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也就是说资本市场通过创造的公平竞争,共同致富的平台,正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实践证明,资本市场在我国社会近十几年以来的持续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预期,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这种推动作用将会更加的显著,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