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们应该不应该进口洋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1:40 财经时报

  郭凯

  应该在哪里处理北京的垃圾?

  北京郊区啊,或者干脆到河北农村处理,总不能在天安门广场处理垃圾吧?我相信这是不少人的直观反应。但更多的人会问:为什么北京人有权利污染,而河北农民却要为此被污染?

  事实上,在远郊的农村处理垃圾也许是合理的。我们已经制造了这些垃圾,显然就要选择污染后果更小的地方处理垃圾,或者说,是污染的成本较小的地方。当然,北京需要给垃圾处理地一些补偿,弥补污染带来的损害。

  如果把北京和河北农村的类比扩展到全世界,那就要惹麻烦了。比较著名的惹这个麻烦的人,是

哈佛大学的前校长萨莫斯。在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任上,他曾说:发达国家应该把垃圾运到发展中国家处理,因为那里处理污染的成本低。(由于没有原文,我不知道他接下来说了什么,我相信在他的逻辑里,发达国家是需要给发展中国家足够的经济补偿的。)结果可以想象,他差点没被发展中国家和环保组织的板砖拍死。

  让我们暂时抛开国与国之间的那种成见,把整个地球看作全部人类居住的地方。其实把北京的垃圾运到河北处理,和把发达国家的垃圾运到发展中国家处理,背后的逻辑是大致相同的:都是一些污染物,然后把污染物运到相对便宜的地方处理。尽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由认为这两件事情不是一样的。

  为什么会想起这些?因为今天CNN反复播出一条新闻:欧美的塑料垃圾被运到了中国处理。从新闻看来,我也相信事实可能就是如此,是中国主动进口这些垃圾而不是欧美主动出口这些垃圾到中国的。表面原因是中国愿意出更高的价钱买这些垃圾,深层原因是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对于原材料的需求。

  但这件事情的后果是,由于处理塑料垃圾的方法很原始,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由于缺乏必要的保护,垃圾处理工人的健康可能受到长期的损害。先不要急着骂那些老板,从电视镜头上看,那些老板也是不带任何防护设备地在工厂里转悠。记者反复问的问题,就是他们知不知道这样对环境和健康的损害,但无论是工人和老板的回应都是:不太清楚。他们只知道,现在生意非常不错。

  我们究竟应该不应该进口洋垃圾?我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相对温和的:可以进口,不过前提是我们的环保标准必须得到严格执行。企业进口什么东西是企业的事情,企业靠处理垃圾挣钱完全没有问题,但不管企业吃进的是什么,企业的排放必须符合国家的标准。垃圾处理可以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如果进口塑料垃圾可以减少中国对原油的依赖,何乐而不为呢?

  说实在话,每当看到我住的小区里的垃圾桶,每天都被拾垃圾的人翻动无数次的时候,我总在想,虽然处理垃圾是件不上台面的事情,但为全世界处理垃圾也许会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不过,还是刚才说过的,垃圾处理业必须本身成为一个绿色产业,否则那些钱就不值得挣。

  (作者为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生,文章代表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