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令人汗颜的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7:02 《财经文摘》

  对很多美国政策的制定者和评论人来说,中国正取代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成为极具威胁的力量。他们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已经对美国利益形成挑战,必须停止。

  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校区的Peter Navarro是美国电台著名的分析员和评论员。他相信,中国“正在执行全球经济霸权的步骤。”《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中,Navarro要求美国必须尽全力阻止这个国家前进的步伐。步骤包括展开对中国的直接经济对抗,还可以采用制裁和边境控制的办法,必要时甚至要采取军事行动。

  事实基础

  由于Navarro将这些因素列入其中,文章的内容具有一定的新意。他认为,无论从哪方面看,中国政府都对这些问题负有责任,无论从哪方面看,这些问题与中国希望谋取世界经济霸权联系在了一起。Navarro认为,中国政府对盗版和伪造采取了默认的态度。“中国是一个‘小偷’国家。” Navarro引用了美国一家药品公司高级执行官的话说,“那里实用主义盛行,在他们自己拥有

知识产权之前,情况不会好转。”

  这充分说明,中国的产品没有创新能力,只不过是从西方拿走现成的东西。中国尽管发明了火药、纸张和调味番茄酱,但可笑的是没有知识产权意识。

  Navarro还批评中国的城市化,他将此视为有意增加廉价劳动力供应的政策。但城市化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特征。2003年,中国GDP中来自农业的贡献为39%,与中世纪的1300年英国44%的水平相当。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是正常的,即使有痛苦,也是增长带来的现象。

  结论荒谬

  Navarro提出的转移“威胁”的办法看上去荒唐而又充满了寒意。他甚至建议终止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权,因为“中国将投票权当作一种不道德的机会主义工具。”Navarro还警告美国消费者说,“购买中国廉价商品具有现时和潜在的威胁。”但即使美国消费者停止购买中国商品,他们还是会从其他国家那里购买同样廉价的商品。

  在中国寻求控制权的方面,Navarro并没有提供能支持文章观点的可靠依据。当他讨论中国国内社会问题时,自己也走进了自相矛盾的困境中。

  Navarro将中国视为“谋求全球经济霸权的侵略性动机”,看来是胡说八道。他要求美国必须打一场反对经济威胁的战争,用哲学家Jeremy Bentham的话说,同样是“高跷上的臆语”。

  作者:Morgen Witzel

  出处:《金融时报》 2006年12月10日

  编译:杨政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