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会用那么多美元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52 环球时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会用那么多钱干什么? 冷战时期,我们担心苏联的军事力量,特别是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苏联有大量武器储备,但没有钱。因此当时主要外交周旋都是围绕裁军谈判。如今,中国只有少量带核弹头的远程导弹,却有大量的钱,并且在不断增长。现在我们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就像以前关注苏联用那些导弹做什么一样,战略家们思考的问题是,中国会用那么多钱干什么。

  中国的“金融军火库”中最知名的武器是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储备是中国在对外贸易中挣来的。中国用其中的4千亿投资于美国政府票据和债券,这意味着中国借给美国4千亿美元。假设中国现在抛出手中所有这些债券并决定不再购买,也就是说不再借钱给美国,会出现怎样的后果呢?学国际金融的学生告诉我们,美国的利率将会上扬,美元价值将缩水。另外,中国的钱也不再是资助美国军队的一部分。

  这种状况有可能会出现,中国拥有发动金融先发打击的能力,并将给美国造成严重后果。但中国并没这么做,看起来也不会这么做。借用冷战时期的词汇,中国被“威慑”住了。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曾将此形容为“金融恐怖平衡”,就如同冷战时期的“核威慑力”概念。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尽管没人愿意走上这条路,但一个金融末日的机制是存在的,它将给

中国经济带来恐怖的报复性后果,同时极大地影响世界经济。当然,还有个更加文雅的说法“相互依存”,我们也正在逐渐适应这种说法。

  除了政府,中国的公司和个人也在积累自己的财富。中国人常由于存款太多而遭批评。但过去曾经发生的政治和社会变革令他们在今天的中国体系内投资时十分谨慎。毕竟,中国目前的状况才持续了30年。然而中国开始改革社会保险体系,将住房、教育、医疗等费用无情地转嫁给个人,从而强迫中国公民像第一世界的公民那样去投资。

  于是,中国现在也有了

股票市场和养老金。中国股票市场所有公司的市值加起来不足1万亿美元,离东京或纽约
证券
交易所还差得远。但长期看来,对我们这些身处中国之外的人重要的是,北京现在允许个人投资外国市场。不久后,将会有数百亿美元分散到世界各地,数千亿或数万亿美元也将随之而来。

  在充满并购行为的时代,美国也许不容易受到中国这样规模仍较小的参与者的伤害。但设想如果中国成为其他地方的战略投资者,能用500亿美元买下新西兰所有的上市股票,再用500亿美元买下阿根廷所有的股票。如果把这些都计算在内,他们现在就将对投资者和地缘战略家们形成挑战。

  (作者查尔斯·霍讷尔,伊文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