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政投资评审要为公共财政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48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强调,当前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职能要实现四个转变

  宁新路

  本报讯 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服务于促进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建立,服务于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服务于预算制度改革。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会议上要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从四个方面转变职能,为花好人民的血汗钱发挥监督作用。

  朱志刚说,上一届

财政部党组提出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系。经过近十年努力,公共财政体系基本框架已形成,但财政工作距离真正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财政体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摆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面前的新情况和新变化,已不是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建立之初面对的问题,必须根据新的情况和形势调整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指导思想,调整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调整政策和措施。当前,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从四个方面转变职能,为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发挥作用。

  财政投资评审要为构建新型公共财政体制服务。财政工作已由过去的建设型财政,转向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财政体制,因此要不断根据财政收入的状况,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去年,在预算内基本建设和国债的项目之外,年底在超收部分中拿出100亿元,解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节能、环保的问题。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50亿元,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事实上,财政在教育、科学、文化和卫生等方面的缺口仍然是非常大的,这是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面对的新形势,因此财政投资评审要服务于新型财政体制的建立。

  财政投资评审要为促进公共财政均等化服务。金人庆部长在上任之初就提出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到农村,要加大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府投资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是提高农民的收入,政府应当通过财税政策,通过政府投资,改善农民生产和生活条件,为他们致富创造好的环境,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点。新农村建设中存在不小的投资风险,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题目下如何发挥作用,是摆在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财政投资评审要着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现在全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实质是高速度、高发展、高代价。在此情况下,发展所面对的问题非常之多,如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需要通过调整财政政策加以解决,这也是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面对的新问题。因此要加大财政投资评审的力度,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财政投资评审要为财政内部预算制度改革服务。有些地方在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和部门预算等方面采取先评审后采购并拨付资金的作法,体现了财政投资评审的职能和作用,其作法应该加以推广。

  朱志刚强调,当前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应当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从而努力提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待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财政投资评审要研究在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产生过程中的经济效益,要研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研究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研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二是要提高质量。质量是财政投资评审队伍生存之本,没有高质量,就没有财政投资评审的生命。高质量就是要能够集中要害,能够找到问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努力在评审质量上下功夫,使评审的每一份报告都经得起推敲和考验。

  三是要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培养一批财政投资评审中的行家里手、杰出工作者,使之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和素质高的队伍。

  朱志刚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切实重视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要从认识上消除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是可有可无和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是中介机构的不正确认识,要把财政投资评审当作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体制、队伍建设,使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为花好国家每一分钱充分发挥把关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