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经济调控难度进一步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倪小林

  刚刚进入新年,市场的变化就令人惊诧不已。由此很多经济界人士出言,调控难度还在增加,2007年更加考验我们对于开放经济的驾驭能力。

  刚刚踏进2007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就爆出惊人消息,五环以外的房子每平米已达8000元。其实生活在北京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条已经迟到的消息,2006年下半年北京五环以外的一些小区房价就已经摸高七八千元了,年底有的房价已达万元以上。不过见诸报端的这条消息,至少告诉人们宏观调控的效果值得监测。随之而来的股市上涨,开年就创下历史新高,投资者欢欣鼓舞,新股民积极入市,有报道称贷款炒股已经变相死灰复燃。

  能够迅速分流金融流动性过剩的两大市场,新年新气象表现不俗,不过对于如此快的市场变化,不少人开始忧心忡忡。如今在经济学界已有明显相左的意见在评价以上两个重要市场。一种意见认为,目前两大市场活跃,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是实际上都是因为中国资产对全球资金产生了浓厚的吸引力,热钱纷纷往这里赶,外来投资者最感兴趣的两大市场,也是

房地产和股市。用经济学的术语说就是,中国资产价格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增值。加上连续几年的熊市,国内投资者缺乏分享经济高速增长的渠道,如今出现的银行储蓄“大搬家”当属正常。

  还有一种意见认为,我们这两大市场正在积累泡沫,有经济界人士提出2008年亚洲金融风暴再演的预言,对股市的大幅走高更是微辞不断。中国社科院近日发表的黄皮书,还提示我们要警惕日本曾经因房地产泡沫引发长达十年的经济低迷局面在中国重演。当然,我们不能忽略第三种意见,那些海外的机构对于中国经济2007年的评价更是五花八门,主流意见一再提醒我们,美国经济依然走低,会牵扯亚洲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这也是联合国在2007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述的:世界经济在保持了连续3年的历史性高速增长之后,今年的增速将放缓至3.2%。

  当然我们可以对这些看法和预测再作质疑,但是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却不能视而不见。

  一是流动性过剩会到什么程度,我们有没有如此大的市场和能力消化它。从海外资本的流入看,现在希望投资中国的大有人在,进来的资金也是各式各样,如果说美国的养老金都对中国市场跃跃欲试,我们就不能不更多关注流入资金的目的了。尤其是在投资与投机混淆不清的时候,政策容易在人们一头雾水下失灵。

  二是多种利益的博弈会越加剧烈,每当我们打开互联网和报刊的时候,总会看到人们对

房价、股价甚至油价的高或低在喋喋不休地争论,比如,
宏观调控
政策重拳出击的房地产,是地价推高房价还是房价拉升地价,两种意见的代表正是两个不同社会层面,可见市场的力量与政府调控措施的博弈至今没有停止,而且从年初房价继续攀高看,这样的博弈还会继续。由此,如果多方博弈升级,必然增加调控难度。

  三是来自市场的力量将随着我们与国际经济更加融合而不断加大,最近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业务迅速提升,金融产品的灵活性大大高于我们本土银行业;外资进入国内重要产业的企业,国内企业的并购虽然活跃还是难敌外来雄厚的资本等等。市场的门一旦开启,来自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增大,还会带来更多复杂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