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孙立坚:中国进口战略转变 用好钱比多赚钱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孙立坚

  现在是应该静下心来思考中国进口战略问题的时候了。因为这不仅涉及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结构改变,而且是因为中国已成为世界资源型要素市场的需求大国。如何保持一个宽松的资源进口环境,将决定中国企业盈利水平的好坏,甚至影响到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

  在1月15日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表示,减少顺差将成为2007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而扩大进口,则是减少顺差最直接的方式。在外汇储备急速膨胀的今天,启动配套的进口战略是保证中国经济出口导向的发展战略得以维持的关键要因。

  但是,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用好钱(进口)可能比多赚钱(出口)更难。随着我国进口增长速度的不断加快,一些企业在资源进口上的失误所造成的严重亏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问题。因此,如何利用好现有丰富的外汇资源,适度、适时地进口

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的要素资源,是中国企业急需补上的一课。

  就目前来说,我国进口战略所面临的严峻课题:一是我国已成为要素资源需求大国,但没有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的能力。二是外商独资企业的加工贸易型(尽管产品附加价值高)的出口战略,和我国民营企业主导的一般贸易型(尽管利润没有外流)的商品出口,都没能使我国的进口结构充分地为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提供必要的条件。三是政府采购行为没有改善和拉动国内企业采购能力,这使得这种政府行为无法完全平衡我国结构性的贸易顺差。

  针对以上进口过程中缺乏战略性思考的倾向,我们首先需要尽快建立全方位的要素资源的战略储备制度。尤其是石油,美、日、德、法四国都在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开始对战略石油储备立法。我国的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

  其次,政府要扶植企业进口外国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通过学习和研发使得国内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要集中国家的资源让产品顺利地进入市场流通。在这方面,日本等国家在培育幼稚产业方面给我们展示了很好的经验。今天,我们比他们更有利的是我们拥有丰富的外汇储备,不会因为进口高技术的商品而受到资金瓶颈的约束,相反,我们所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如何让商家丢掉“中国威胁论”的政治影响和政治压力,以平等对待来自中国企业的订单。

  第三,要加强和改善我国的集约化采购方式。在进口大宗商品问题上,依靠政府和行业力量比单纯依靠市场力量更具经济效率,飞机进口模式应该作为很好的案例发扬光大。千万不能重演铁矿石进口的那种恶性竞争的模式。今年铁矿石涨价,很大程度是由于我国企业竞相哄抬进口价造成的,目前我国有523家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进口铁矿石,造成了进口力量的分散和抬价。一旦成本上升,各类企业就更加希望以大批量的成品出口来挽回自己成本上的损失。结果,贸易顺差不但没有因为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受到缓解,反而更加扩大了顺差规模。

  除了以上几点值得加强战略型的调整以外,还应注意过分依赖生产要素和资源型商品的进口,可能会引起出口国生态的恶化。另外,进口商品的询价机制、市场监控机制等也是建立进口战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要素。(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