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燃油附加费也应尽快建立联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4:42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主笔 许莽

  从火车票停止涨价到油价下调,短短几天时间内,两则并无多少实质性关联的消息却指向了共同的方位———老百姓的口袋。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中国的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在意属于自己的权益。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他们现在已经学会不再“稀里糊涂”地从口袋里往外掏钱。这样的态度使得许多费用的收取(无论收费方是企业、商家还是政府有关部门)都不得不首先经历一个讨论的过程。开瓶费是如此,养路费是如此,火车票是如此,油价问题也是如此。

  

国家发改委1月14日宣布油价下调后,人们自然要关心自己口袋里的变化。有车族发现加满一箱油能节约十块钱,打车族希望从媒体那里得到涨过了的出租车费是否会重新降下来的消息;至于很多坐飞机的乘客,如果他们想问一问航空燃油附加费会不会调整,恐怕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已经下调了90元/吨。

  国内消费者对航空燃油附加费的争议一直比较大。尤其令他们感到不满的是,燃油附加费与油价的关系是“跟涨不跟跌”———

国际油价上涨时,燃油附加费也水涨船高,可一旦油价下跌,燃油附加费却依旧“坚挺”。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除了认定这属于垄断行业的特性以及自己必须为此“埋单”之外,他们实在难以想通其中的道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不可能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搞清楚民航业内部盘根错节的关系,尽管,搞清楚这些关系将有助于查找“跟涨不跟跌”的根源所在。

  必须承认,燃油附加费的问题是复杂的;但也必须指出,复杂不是有关部门用来推诿、搪塞、拖延的理由,更不是不作为的借口。从切实可行的角度出发,全国多个城市出租车行业已经实行的“油运价联动机制”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和借鉴,虽然尚缺少足够的时间来证明这种机制的完全合理性和有效性,但至少,运价和油价实现同向涨跌表明了有关部门为寻求市场和消费者之间的平衡所作的努力。

  据悉,建立燃油附加费和油价的类似联动机制从去年开始就已被纳入了政府部门的计划,然而,相关调研的详细进展我们无从得知。如今,消费者对每一次油价的涨跌都变得十分敏感,反应也尤为迅速,有关部门如果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背景下民众的节奏,以至于总是给人以“慢半拍”的印象,那么到头来,哪怕是主动的“为民着想”或许也将变成被动的“顺应民意”。

小调查
油价下调对你的生活影响大吗?

不大
说不清

油价下调会否增加你的购车意愿?

不会
说不清

你满意当前油价下调的幅度吗?
满意
不满意
说不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