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油价接轨国际试水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11 南方日报

  张华

  望穿秋水的人们终于感到了一丝欣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这是自2005年5月以来油价的首次下调;全国各地汽油零售价应声下调。

  国内油价下调显而易见的一个大背景,是近期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1月11日国际油价降到了每桶51.9美元,这是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按照去年底的说法,国内油价新机制要改紧盯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的计算办法,为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的原油价格为基准。这样一来国内油价对国际油价波动的反应速度肯定就快了一些。

  拿“市场化”因素来解释国内油价下调本属正常,但毋庸置疑的是,现在国内油价下调,仍然是行政力量出于

宏观调控目的而为。虽然我国物价水平仍在低位运行,但生产资料价格不断上涨,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连续六七个月创出新高,通胀压力不容忽视。这一点与前年5月24日下调汽油出厂价的情景大抵相似。

  然而国内这两次油价下调的幅度与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上一次每吨降了150元,要知道当时纽约主力合约价格已跌至46.80美元。这一次降了220元,效果仍然甚微。

  市场在降价的欢喜中不断弥漫着这种抱怨。其实,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发改委的又一次“试水”。尽管这一“试水”慢了点,但这是

成品油定价机制向国际接轨的可喜一步。

  事实上,无论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下调油价等调控措施,在当下的政经背景下,其实都宜遵循小步、温和频调的原则,所谓的“一步到位”,只能增加政策风险与市场风险。利益纠葛丛生与风险应对机制不健全的框架内,温和而强硬地多次下调油价几乎成为最佳选择。

  从刺激消费的角度来看,这也是得力措施之一。原来市场测算,汽油价格每吨下调450元,才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抑制通胀、刺激消费支出的目的。而国家发改委研究院本月13日的一份报告预测,2007年消费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已经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去年的38.2%,创下历史最低水平。然而无论如何,油价小步下调是消费者的福祉。

  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实现真正的市场化任重而道远,如今的行政力量多番温和地推进虽不是最佳方式,但至少也是一种次优选择。当然,下调油价的阻力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国内石油石化巨头的扯皮,另一方面,

国际油价可能反弹(前两天已出现反弹迹象),同时对冲基金等投机力量也不容忽视。但是,在国际油价没有大幅反弹(比如重新冲上60美元)的背景下,出于国内宏观调控及市场化改革取向的需要,国内油价仍可作下调的尝试。我们期待着这一尝试,更希冀油价的下调能真切地惠及民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