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下调是颗定心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3:14 中华工商时报

  成品油价终于下降了,让我们知道了国内油价是可以与国外油价同方向波动的。

  新年以来北半球的暖冬融化了国际油价的坚冰,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月14日起成品油降价。

  对于所有人来说,这是一颗定心丸。消费者以及为价格改革担忧的人都放心了:政府愿意让利于民。

  像这样的定心丸不只一例。新年开始,北京的公交车大幅降价了,政府拿出财政补贴为改善城市交通开路;铁道部也刚刚宣布,延续了多年的火车票春运涨价制度从此废止了。

  所有的这些定心丸,都和价格相关。我们知道理顺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一切要靠市场来说话,由市场来决定价格。道理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向市场定价的机制过渡,却有一个方法论的问题。

  改革是需要成本的,这个成本不能完全由老百姓来支付,这就是最近这三个定心丸给我们的最大安慰。

  以

成品油价改革为例,由于长期以来国内成品油价偏低,尽管
国际油价
一降再降,相关政府部门和一些研究者都认为,坚持国内油价不降将是国内定价机制向市场化过渡的好机会。

  但是,达到趋同并非只有这样一种办法。一种不是那么直接的办法是:国际油价大降,国内油价小降,国际油价小升,国内油价大升。按照这种办法,市场化需要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国内消费者受到的冲击会小一些,消费者支付的改革成本也要小一些。

  成品油降价造成的中石化炼油业务亏损,可以由财政来补贴。这样的做法,就是改革的成本由政府买单。

  市场化改革这么多年,市场化的好处早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同时也暴露出来很多“过市场化”的问题。这里定义的“过市场化”的定义,是指可以缓行的市场化进程“毕其功于一役”,让百姓受到过大的冲击,承担了过大的改革成本;过度市场化还指不该市场化的部门也一概市场化,以为一“市场化”就灵,政府放弃相应的责任。

  市场化的进程还要继续,但是,在2007年的元月,我们却看到了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改革思路。改革也可以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减少改革带给他们的损失,是中国市场化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这样的改革,毕竟因为获得最广泛的支持而获得更大的推动力。(相关报道见二版)(15A6)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