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谁来为生态公共服务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3:06 经济观察报

  向前进/文

    问:你一直在呼吁把额尔古纳市建成生态特区,我们知道有经济特区,你们设想的生态特区概念都有些什么特点?

  钱瑞霞:这个是我们提出的一个想法,也是我们当地政府的规划。我们希望通过两个五年或者三个、四个的五年规划,把中国最后一块“全生态”、“原生态”的净土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特区。我们国家20年前需要发展经济,经济特区起到了示范的作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就需要考虑建设生态特区,而额尔古纳可能是建设生态特区的突破点。一是人口非常少,一平方公里还不到3万人,近60%的土地上是无人区,且处于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到呼伦贝尔草原过渡地带,跨越两个气候带,具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景观,是天然的植物公园,绿色的基因宝库。二是它有将近三万平方公里的足够大的空间,相当于内地几十个县的综合面积,它的生态价值是几十个县的公共价值。我们觉得,在全国搞经济的同时,我们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可以发挥我们地区的优势,用最少的投入达到最大的生态效益,从而达到一个非常和谐的效果。这个是理念的问题,公共的生态服务价值怎么体现?谁来为生态的公共服务买单?我们也在呼吁能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想,应该在全社会甚至全球形成这样一个生态补偿的机制了。

  问:说额尔古纳是中国最后一块净土,是否有些夸大?

  钱瑞霞:这不是我们自我命名的,首先是梁从戒先生说,额尔古纳是“祖国最后一块绿色净土”。我们担得起。

  问:“额尔古纳”是什么意思呢?

  钱瑞霞:额尔古纳是一句蒙语,是我们的一条河,是我们的母亲河。这是我们的一个特殊区域,是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交接的地方。

  问:建设生态特区的灵感来自哪里?

  钱瑞霞:这么重大的战略决策,绝不是灵感,我们经历了一个严格的过程,第一是专家的咨询,然后是反复多次论证。我们也在研究,额尔古纳这样一个城市应当对接什么样的消费市场。不是简单的一个灵感。

  问:额尔古纳存在生态退化的问题吗?

  钱瑞霞:当然了,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等都在我们周围,我们既有森林,又有草原,又有湿地,我们叫它是全生态。这个是一个生态脆弱的地方,当然面临被破坏和退化的危险。

  问:你是否担心会对短期效益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钱瑞霞:必须牺牲一些短期的利益。这个是我经常讲的,我们现在是一个阵痛的阶段,而我们的希望马上就会来临。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额尔古纳的人口不到八万,资源丰富,人均收入超过我们自治区的人均收益。我们没有牺牲当地老百姓的利益,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产业培育起来,做长远一点。

  问:那么,未来的产业政策是什么?

  钱瑞霞:特区的产业政策,首要是环境保护,要用最小的资源消耗。同时,必须专注于最有价值的市场,培育内在关联度高的产业集群。额尔古纳生态特区的产业定位是,以高端生态旅游业为主导,以有机产业、口岸经济为支撑,以生命文化产业为特色的产业组合。

  问:生态特区已经开始建设了吗?

  钱瑞霞:当然。

  问:现在更多的是自费发展,你觉得可行性大吗?

  钱瑞霞:非常可行。生态特区实际上是当地人认同的理念。当地政府培育这个产业,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创新的行为,当然得到国家的政策是更好的。

  问:你们的自信从何而来?愿景是什么?

  钱瑞霞:额尔古纳作为中国一个很特殊的“点”,应当上升到国家战略。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吸引外商投资最多的国家,额尔古纳又是北疆开放的龙头,随着沿边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生态经济正成为新的价值取向。我们希望,以生态特区提升资源价值和区域价值,以游牧民族“母亲河”文化、蒙元文化、生态文化为基础,成功塑造额尔古纳品牌形象,并使额尔古纳成为国内少数民族最和谐、最富庶的地区之一。

  问:有没有遇到困难?

  钱瑞霞:第一就是人的问题。要实现一种生产方式的大跨越,人力资源是最难也是最迫切的问题,包括城市管理者、专业人才稀少,中小企业带头人缺乏,市民素质、生产者的技能不高等等。第二是国有农林体制性问题。由于社会型大企业形成了额尔古纳三大经济板块(地方、国有农垦、国有林业),存在着多种利益群体,政企职能错位、管理力量相互交织、重叠、制约,不利推进区域一体化,很难打造区域品牌核心

竞争力。第三,公共生态服务没有价值体现,造成财政窘迫,基础设施极差,社会事业落后,面临再回到资源型开发、破坏环境走老路的危险。第四,目前人为的行政县市分割不利于自然地理、额尔古纳河流域的生态导向模式的实施。

  问:很多人觉得旅游和生态保护是一个矛盾的概念,旅游与你们的生态特区概念有没有冲突?

  钱瑞霞:有冲突。大家都知道额尔古纳非常美丽,非常漂亮,但为什么我们的旅游人气比较少呢?这是因为,对于处理这个矛盾,我们当地的党委和政府还没有真正准备好。如果大量引入人流,就会产生环境破坏。我们现在学习各地的经验,要做特色旅游,高端旅游,我们所说的高端,是那些喜欢额尔古纳的人,比如说写作、科研、创作,比如说喜欢自然的人,爱护生态的人。我们正在与有关机构合作,希望把额尔古纳做成生态教育典范,让大家在领略民俗的同时上一堂生态环保教育课。

  问:你们建议国家在哪些方面给优惠?

  钱瑞霞:我们希望享受国家的特殊政策,因为我们确实为国家提供了生态公共服务。比如说,可否将生态特区作为特殊行政区域,重点扶持?可否授权当地政府在生态特区的规划权,将现有国有农垦企业整建制下放,作为属地企业?另外,我们希望能够设立特区专项基金,专门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除国家生态补偿投入外,吸引国际发展性银行投入和国内外各类基金的支持;对生态特区的企业实行低税率,窄税基财税优惠政策(如减半),对生态环保型产业给予免税或减税;生态特区内实行特殊的财政管理体制,特区内企业产生税收上缴部分100%返还给特区专项基金;放宽国家政策性银行信用保险承保条件,如可以用土地抵押或

财政部直接担保,寻求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支持,迅速改善两个口岸及公路、铁路、机场、网络信息、电力
能源
及城镇基础设施条件,以支撑对俄贸易、生态旅游、有机食品产业的迅速发展,将生态和口岸资源转化为巨大的经济资源。

  问:你如何保证在你卸任之后,额尔古纳市还能按照这种思路继续发展?毕竟经济周期长,官员任期短。

  钱瑞霞:我觉得大家有一种错觉,实际上建设生态特区不是我个人的选择,是额尔古纳市委、政府甚至是全体人民共同选择的战略。这是我们共同需要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