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该不该成立全国馒头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5:5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假如有某个部门声称,要对全国馒头生产进行宏观调控,建立全国馒头产能监督和预警办公室,并要求每个馒头厂家只能在一条街道设点,相信所有人都会笑起来。但是,发改委似乎正在干这样的事情。

  当然,需要调控的不是什么馒头,而是准备管制蒸蒸日上的汽车产业。

  在日前针对汽车产能的调控措施中,有一条要求现有企业异地建厂必须满足产销量达到批准产能80%以上,这看起来十分合理,并且让人感动:政府让企业充分利用每一分钱,让投资产生最大效益。

  然而,企业却不买账:比如,某汽车公司的人士就说,从西方国家的经验来看,产能利用率在75%以上是正常范围,因为企业需要25%产能储备,用于预防市场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求企业的产销量必须达到其全部产能的80%以上,明显是不懂市场规律的做法。

  这话说到点子上了!市场不可能在真空中运转,市场的正常运转当然有赖于政府发挥某种作用。但是,政府在发挥自己应起作用的时候,首先应当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性。

  不幸的是,在中国,经济领域最大的问题恰恰就是政府不知道自己的局限性,不愿意把自己限制在这个界限之内。在不少领域,政府是直接的商业活动主体,在经济活动中按照政治或其他逻辑操作,严重地扰乱市场的平衡。

  其实所谓的产能过剩,根本就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概念。谈论产能过剩必然意味着人们有能力事先知道那个最优产能利用水平,在此水平上,产能不多不少正好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然而,这个最优产能利用水平仅存在于理论中或想象中。因此,所谓80%完全是一个任意的数字,人们可以问:为什么不是75%或81%,而是80%这么一个整数?貌似精确的数字,其实没有任何根据。换个角度看,这个最优产能利用率,恰恰是要通过市场过程、由企业家来发现的。这样,各个企业合理的产能利用率肯定是不同的。而不论是学富五车的专家,还是高高在上的官员,没有一个人有能力为某家企业确定一个合理的水平。即使这个水平在理论上是存在的,对企业也毫无价值。

  政府采取类似 80%这样的指标,或者调控产业结构这样的政策,是以一个预设为前提的,即政府是全知全能的。然而,这并不成立。此前,正是因为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限制上马电厂项目,结果导致前几年电力持续紧张。同样是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推动各高校盲目扩招,导致目前高校负债累累,毕业生一职难求。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政府在经济运行中会扮演重要角色,但政府要发挥正常作用,就该把自己限制在本分的范围内。其中最为根本的就是保障产权,平等地执行法律。针对中国转型的具体情形,还需要继续推进市场化,向私人企业开放市场,而不是各个部门借着

宏观调控忙着扩大自己的管制权力。政府官员越来越明显地高居于市场之上,以为市场尽在自己操纵之下。至于这些调控增加了多少寻租机会,则给市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