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箭牌口香糖广告侮辱中国国歌 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53 人民网

  兴平 薛林平

  1月3日晚,俄罗斯多家电视台都播放了一则有辱中国国歌的广告。该广告以《义勇军进行曲》为背景音乐,宣传的对象是隶属于箭牌旗下的一种,“傲白”品牌口香糖,广告一开始是一群黄皮肤的亚洲人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匆匆赶往机场,为首的是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到达机场后,这位领导站在飞机舷梯边迎候外宾,众随从在他身后一字排开。领导身旁的一个年轻人这时从口袋里摸出两粒口香糖,塞进嘴里,惬意地用俄语说了句“多么清新的味道”,随后便自我陶醉地大嚼起来。这时,一名白皮肤的外国女领导人从舷梯走下,她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直接奔向这名吃口香糖的随从,并献上一个香吻。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惊愕万分。突然,不知是谁放了一个响屁,一直在播放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戛然而止,所有人都尴尬地静默在那里,茫然地四下环顾。这时,电视屏幕上赫然出现“Orbit(傲白)”口香糖及其商标。(《箭牌口香糖在俄电视广告轻慢中国国歌》)

  我国广告法第二章 广告准则第七条规定:广告内容应当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利益,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禁止使用本国的国旗、国歌和国徽做广告,俄罗斯的广告法中也有这样的规定。而美国箭牌糖果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大型跨国企业,没有理由不知道这些法律规定,那么美国箭牌到底意欲何为?

  笔者作为一名企业部门管理人员,深知大型企业都会对产品的包装,广告,形象代言等考虑的慎之又慎。即使是包装的色彩选择,形状,大小,文字说明会否产生歧义理解等都会考虑到,作为电视广告这样的大众媒体宣传广告的禁忌,应该说不应该不知道。

  那么为什么会在俄罗斯用中国国歌及黄皮肤的中国人做广告主角,笔者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年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商品在俄罗斯属于畅销品,口碑较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及中国人民有一种亲切感。用中国国歌做背景音乐可以拉近“傲白”品牌口香糖与俄罗斯消费者间的距离,而用黄皮肤的中国人做广告主角就会有一个潜在的台词,这个产品中国人喜欢,甚至中国的领导也爱吃,借用了中国商品在俄罗斯物美价廉的美誉做了移花接木。

  而这个明显带有侮辱中国国歌的广告投放也钻了法律的空子,因为俄罗斯的广告法并没有规定在俄罗斯不能使用其他国家的国旗、国歌和国徽做广告,是否违法存在争议。而该广告的投放事段更是高明,选择在新年休假其间投放,即使我国提出抗议,仍不能通过正常途径要求该广告停播,等假期过了,广告即使停播,但宣传的效果也已经达到了。如果中国对该广告对中国国歌的侮辱提出指控反而更能提高该产品的知名度,而通过法律途径打赢官司,最多也就是美国箭牌糖果有限公司发个声明道个谦就完了。如此左右都是赢的广告策划实在高明!

  不过看了这个报道,我对箭牌的品牌印象是大打折扣,不尊重我的国家的产品以后我都不想再买。

箭牌口香糖广告使用我国歌
箭牌道歉后,您是否能原谅广告中使用国歌?
A.能
B.不能
C.不好说
看到报道以后,你是否还会购买箭牌口香糖?
A.会
B.不会
C.不好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